新浪博客

哈尔滨出租车宰客:是当地人不好,还是管理者理念有待提高?

2018-03-22 12:01阅读:
1月底,哈尔滨中央大街,记者随机上了一辆出租车准备前往冰雪大世界,司机开始推介万达冰灯大世界,称门票三百。随后司机停车,记者被带至旅行社,工作人员称车钱不用付,车接车送。记者在现场售票处询问,全票为198元,本地票98元。记者游玩结束,并未发现旅行社来接车辆。(新京报321日)
哈尔滨出租车宰客:是当地人不好,还是管理者理念有待提高?
去年冬天,与雪乡有关的负面新闻就没断过,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这让人们从多个角度认识了雪乡的里里外外,似乎再多出点负面新闻也属于想象中的正常现象。但令人感触最深的还是那位企业家的“雪地陈情”事件,这件是不但引发了人们对当地经济运行的理性质疑,也引起了高层人士的及时回应,但说来说去并没有使人们得到想象中的变化。
客观地说,不管在哪个省市或地区,都出现过类似的事件,但对于雪乡来说,却十分致命,因为这其中透露出了某种连环性,让人望而生畏,由其是网民们的激烈反馈,使几乎使所有发生过的但并未报道过的负面事件都写在了贴子里,一时间,网上的贴子成了人们的控诉区,可以看出,这样极度反应,并不是出于
偶然,而只是在等着某个具体事件的引爆,然而,雪乡给出的引爆点并不吝啬,一个接着一个,形成了阵矩。
哈尔滨出租车宰客:是当地人不好,还是管理者理念有待提高?
虽然事后当地相关部门在电视新闻中说,雪乡的经营情况并没有受到影响,但这种解释显然是一种结果论。反过来说,如果没有出现这样的负面新闻,那么雪乡的经营更上一层楼才是应当达到的目标或趋势,而现在只不过就是逆水行舟,保持了官方所说的原态而已。因此,这样的解释显然缺乏长远目光,而这样的深层问题,才是当地出现诸多负面事件的最大背景。
自从那位企业家的“雪地陈情”事件发生后,社会更多地讨论了当地营商环境的问题,虽然说这是一个宏观性话题,但再大的话题也由小事构成并表达出来的,而在这方面,表现也来的小事,其实就是大事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世上根本就不存在与小事完全割裂的大事,所谓的大事,只不过是无数小事聚集的结果而已,因此,对于游客来说可以说一系列的小事,但做为当地管理者来说,却应当将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才对。
哈尔滨出租车宰客:是当地人不好,还是管理者理念有待提高?
任何地方的经济发展,都离不开向好的营商环境,但游客的感受兴许没那么宏观,因为游客的切体验只能是一些具体的得失,从这方面来说,再大的宏观战略如果只是悬停于纸面文件上,那就等于是自己给自己看的东西,或者是给新闻报道的通稿。而人们的切身体验在互联网时代是无法阻挡的反馈,不管是想去那里做生意的商人,还是想去那里玩的游客,都会受到它的影响,而这才是最根本的口碑来源。
因此,对于记者“哈尔滨打车被强拉至景点,300多门票提成100多”这件事,当地部门不应当将问题完全推卸到那位司机身上,因为那位司机也是当地综合环境的感受者,对他来说,问题很单纯,就是想多挣点钱,反正自己不宰客别的司机也会宰,如果不被曝光就是赚了,如果被抓到了,也就是被罚点小钱而已,而下次接着来。
因而,这需要当地管理者提高理念,降低腔调,少些争辩,多些自省,从点滴做起,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不管新闻通稿怎么说,游客说好才是真的好。同时,这也不是当地的人不好,因为哪都有个别违法经营的人,但也正是因为如此,也折射出当地相关部门在综合环境治理方面还存在有待提高的地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