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德阳女医生之死:不在于网络暴力本身,而在于其它方面

2018-08-29 16:31阅读:
——女医生之死:不在于网络暴力本身,而在于化解网络暴力的现实路径
820日,安医生和丈夫去游泳,在泳池里,两个13岁男生可能冒犯了安医生,安医生让他道歉,但男生拒绝道歉,并朝其吐口水,做鬼脸,还有一系列侮辱性动作,安医生老公看不下去了,情绪有点激动,便冲过去将该学生朝水里按。之后,男生家属在洗手间打了安医生。双方最后报警,安医生老公当场给孩子道歉了,但第二天对方闹到夫妻俩的单位去,还让领导开除安医生。安医生情绪变得很差,25日不堪压力的她,选择了自杀,最后经抢救无效身亡。(中国网 829日)
德阳女医生之死:不在于网络暴力本身,而在于其它方面
事情的开始,并不算什么大事,但经过后面的发酵,却成人命关天的大事。事情的起始点,是发生在游泳池里,但发酵的起始点,却是发生在网络上。因为男孩的家人曾经散布过男孩被打耳光、按进水里的视频,视频被一些自媒体转载报道后,网络上声讨女医生夫妇的声音一度甚嚣尘上,因此才酿成了这个结局。
从表面上看,这似
乎就是网络暴力的结果,因为男孩的家人在网上散布了剪切过的有利于自己一方的视频,而且,从扩散到的巨大范围和程度来说,也极可能存在着请亲朋好友或朋友圈转发“运作”的情况。而在这种状况下,对于安医生来说,似乎已经没有了辩解的可能,因为貌似已经注定了因果关系。进而,安医生在心理不能承受一边倒压力,而又无力改变处境的时候,就选择了这样的结局。
然而,这并不是导致安医生自杀的真正因果关系,换言之,安医生之死与网络暴力有很大的关联,但却不是根本原因。因为网络世界上的一切都可以转化到现实社会中,我们不妨先做个这样的假设:如果安医生在现实社会中因为某种事情而受到了同样的委屈,或是更大的委屈,甚至是现实中的暴力伤害,难道她就直接先择自杀吗?
德阳女医生之死:不在于网络暴力本身,而在于其它方面
显然,她是不会选择自杀的,因为在现实社会中,存在着诸多可以充分实现申辩的路径,这些路径的存在,可以使安医生完整地说出事件的原委和真相。这些路径中,既包括周边的朋友圈,也包括单位的组织机构,当然更包括一切的仲裁渠道,和最后不得已时一定要启动的法律路径。因此,在现实社会中,安医生就没有选择自杀的必要。
然而,安医生为何会在网络世界中选择了自杀呢?其实这并不是因为网络暴力本身,而是因为在受到了网络暴力攻击的时候,她没有办法将自己的原委和事件的真相平移到现实社会中求得申辩。
德阳女医生之死:不在于网络暴力本身,而在于其它方面
因为在目前来说,单位的组织机构,不会介入发生在网络世界的个人事件,社会仲裁机构也没有办法为发生在网络上的事给出是与非,而从最后的法律路径来说呢,当然会由于证据链的问题,而无法给出适合的定性。因此,现实社会中一系列的不可能,就导致了安医生的无处申辩,最终,只能足入网络世界的死胡同。
说到此,人们就会明白,网络暴力虽然是可怕的,但比它更可怕的是无法在现实中找到破解这种暴力的有效路径。因此,对于安医生自杀事件来说,人们的意识仅仅停留于网络暴力本身的层面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在法治社会中,发生于网络世界中的任何事件,都应当可以顺畅地平移到现实社会中,并以现实中的法律给予调节。所以说,现在缺少的,恰恰是这种从网络世界回映到现实社会的高效路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