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艺术院校考试出歪题:出题者到底要传导什么?

2019-01-21 15:43阅读:
——艺术院校可以出一些启发性的题目,也可以出一些社会现象类的小众题目,但允许这样的宽泛,并不等于就可以越过三观,将一些乌七八糟的东西装进来,因为院校的考试题,本身就承担着对学生未来的价值导向与人文塑造的作用。
北海艺术设计学院,简称“北艺”,位于广西北海市,是一所经教育部批准的艺术设计类二本院校。20日,多名微博网友发文爆料称,该校在上午举行的期末考试中,试卷上出现多道令考生感到被侮辱的试题:你与异性有过性关系吗?为什么说很多的中国人是狗是猪? 你想过为国家生孩子吗?你要不要借一个好的种?这些题目,让学生们感到被侮辱。这张考卷是由学院院长郑某出卷。(新浪新闻120日)
艺术院校考试出歪题:出题者到底要传导什么?
艺术院校的考试,不同于一般高校,在出题方面有着较强的自主性和主观性,这是艺术类院校教学的宽泛性所允许的。为了将来学生走入社会的需要,在出题方面可以有一些前瞻性尝试,其目的在于,引发学生多维度的思考,有益于学生们的艺术创造。
不可否认,艺术院校的考试有其一定的特殊性,然而,它必须要围绕着学生对艺术创作的需要才行,而不能背离于社会对公序良俗的固有
认知,更不能颠覆学生对美与丑的其本判断,而作为艺术院校来说,其对学生的启发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对艺术的根本领悟。
艺术院校考试出歪题:出题者到底要传导什么?
对于一个文化大国来说,不管社会如何变化,其底色部分永远都是道德理念已经铺就的人文基因,和人们对审美框架的界定标准,这是悠久文化形成的精华与积淀,而艺术院校的考题,也必须尊重这个即已形成的社会背景,而不能无边际地滑向文化艺术的虚无主义。
但这所艺术学院的院长,竟然将你与异性有过性关系吗?为什么说很多的中国人是狗是猪?你想过为国家生孩子吗?你要不要借一个好的种?等一系列乱七八糟的东西当成试题,让学生来自由回答,而这,本身就是对院校基本教育功能的一放弃。
艺术院校考试出歪题:出题者到底要传导什么?
客观地说,艺术院校可以出一些启发性的题目,也可以出一些社会现象类的小众题目,但允许这样的宽泛,并不等于就可以越过三观,将一些乌七八糟的东西装进来,因为院校的考试题,本身就承担着对学生未来的价值导向与人文塑造的作用。因而对于这所艺术院校的考题,不禁要问一问出题的院长:院校要传播的到底的是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