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就是没素质”:是“座霸”又来了,还是车站管理有问题?

2019-05-20 08:12阅读:
——“我就是没素质”:对“座霸”零容忍,也要提升管理水平
在5月1号小长假的第一天,一对母女准备在西安城南客运站乘车去往安康时,在车上误坐了乘务员的座位,之后拒绝换座还和车内的乘客发生了口角,导致车辆晚发了20多分钟。从这段视频中看到,当时车内乘客较多,视频中一名女子情绪激动疑似与车内的乘客发生口角。(新浪新闻5月7日)
看到这则视频,有网友说座霸又来了,而且还是母女。显然,去年高铁上座霸的集中出现,让人们心理上产生了巨大的阴影,一看到座霸,就先从情绪上产生对立态度,恨不得马上将之拉入黑名单,这种先入为主的情绪化反应是可以理解的。
但在这件事上却没这么简单,原因在于,事发当天,前往安康方向的乘客量较多,为了保证大家的快速出行,车站采取了流水班次混检方式,就是乘客不用按照原本车票上的车次和座位,只要看到有班次发车就直接可以凭票排队上车。
由此可以看出,这对母女坐在了乘务员座位上是可以理解的,一是,因为车站这样的安排本身就是特别情况下的非常规举措,而乘客当然也可以理解为是那天的暂行规则。二是,因为那个座位并没有专属标识,而对于乘客来说,当然就可以“不用按照原本车票上的车次和座位”来理解了。
因此,这对母女并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座霸。但显然,问题是出在了后半段,因为当她们知道了那是乘务员的座位后还是不想离开,这是她们不对的地方,因为既然知道了自己的不妥之处,就应当马上改正,但她们为何没有及时改正呢?显然,这才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这是因为车上已经没有了空余座位,而对于已经上车的母女,显然不想等下一班车,因为每个人的安排都是满负荷的,这可以理解为她们后面还有急事,或是要到机场赶订好的班机,也可能是家里还有老人
孩子需要照顾,必须要赶着这班车,这是人之常情。
而在这种情况下,乘务员应当怎样做才妥当呢?显然,是应当站在乘客的角度上想问题,想办法安排到其它车厢,或餐车,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也是完全可行的,而不是将对方想象成座霸花20分钟来对峙,并按座霸来对等。
从前因与后果可以看出,这对母女存在一定的过错,但造成这次事件的主要原因或是根本原因,就在于车站管理欠妥,即然允许“不用按照原本车票上的车次和座位”,那就应当做好各种预案工作,做好过程梳导,而不能将含混不清的问题都推给乘客。对于车站方面来说,对座霸零容是必须的,但是,对于自己的工作失误和漏洞,也应当是零容忍才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