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考生跪谢母亲:敢于爱的表达,也是高考之外的一道考题

2019-06-10 11:55阅读:
——考生跪谢母亲:那不是空洞的仪式,而是高尚的情怀互动
6月8日,高考最后一门英语科目结束后,在合肥十中考点外,一位身着黄色T恤的高个小伙从大门走出,脸露微笑、步伐轻盈,他径直走向人群。母亲冲着他说了句,“结束了”。小伙回,“妈,我有话和你讲”。这位母亲还没来得及反应,儿子突然跪了下去,高声说,“妈,谢谢您,这些年您辛苦了”。母亲见状,双手抱住儿子的头,哭了出来。这一幕感动了现场家长的同时也收获了无数网友的点赞。(市场星报6月10日)
孩子高考是人生的重要关口,这个关口走好了,后面的路就会离理想更近一些。高考对于孩子来说,考的既是所学的知识,也是人生拼搏的毅力,知识是积累的结果,它不可跨越,不可替代,就象人生的每个阶段一样,都必须靠自己的双脚一步一个脚印地量过。
但人生拼搏的毅力却是父母之爱持之以恒的燃烧与供给,孩子有了这个源泉,也就有了不竭的动力与毅力,它可以支撑孩子跨越人生的千山万水,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因此,高考不仅考的是孩子,同时,考的也是父母燃烧爱的无怨无悔。
从详细报道可以看出,这位妈妈为了照顾好孩子的学习,从去年开始就放弃了自己的生意,在学校对面租房而成为了全职的陪读妈妈。在这个过程中,她从APP上学会了做饭做菜,为的都是让即将高考的孩子吃得更可口。
而作为一般的母亲来说,尽管还可以为孩子做得更多更多,或是讲些更大的人生哲理,或是施加更大的学习压力,但在她们心中,最直接的却莫过于照料好孩子生活的点点滴滴,因为那才是点燃一切的爱之燃点,爱,可以胜过所有的大道理。
每一位母亲的付出,都不是为了图得回报,但对于爱的付出,却应当得到伦理文明的回馈,因为那也是爱与被爱之间高尚的情怀互动,那就是在
心里企盼着孩子也将那个爱字说出口,让母亲已经憔悴疲惫的心得到最贴切的温润滋养。那种味道不是高分所能替代,那种感觉也不是名牌大学录取通知书所能承载,爱的回馈,胜过所有看得见的结果。
但也应当看到,一些学生在高考之后,却忽视了在第一时间向父母表达感谢之情,尽管这会有很多原因,比如性格上的或习惯养成上的,他们不好意思对父母说出那个爱字和谢意,总认为那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仪式感,而父母也不会在意这样的表面仪式,甚至会认为,对父母的爱意就是不必回馈的,心安理得才是做孩子的本真。
然而,父母之心其实并不是这样,他们在心理渴望得到孩子爱的回馈,但这不是靠争来的,而是寄希望于孩子瞬间的感悟,尤其是在孩子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在外等候的父母,他们心里的时光轴上,那意味着应当是一个转折点和新起点,孩子经历了高考的关口,也是又一次的长大与成熟,没有哪一位家长,不希望孩子在那个瞬间走进自己充满渴望的心田,只是在默默地等待着。
因而,理解并感知父母的爱心,应当是所有高考学子不在试卷上的但却是在心里的一道沉甸甸的考题,它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答案,但学会爱的表达,才是答出这道试题的唯一完美路径,而走出考场那段即将转逝不再的时光,也恰恰是此时此刻最浓重的笔墨。走出考场的孩子们,大胆地表达对父母的爱和感激之情吧,那不是空洞的仪式,而是爱的感知与高尚的情怀互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