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黄山有偿救援:野外探险是奢侈享受,应当全额收费

2019-08-13 15:57阅读:
——黄山有偿救援:既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对公共资源的尊重
前不久,黄山风景区发生了“野游”者被困请求救援事件,黄山风景区管委会依据《黄山风景名胜区有偿救援实施办法》中关于有偿救援的规定,对本次救援收取了费用。这也成为黄山风景区实施的首次有偿救援。游客王某某的亲属代其将3206元有偿救援款汇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指定账户。事实上,本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远不止这些。(中国青年报8月13日)
黄山有偿救援:野外探险是奢侈享受,应当全额收费

如果说“野游”者的行为是出于工作学习或生活的必须,那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考虑减免救援费用。但是,就新闻报道中的那些遇险者来说,并不是出于情理中的必须,而是出于对某种户外刺激的享受和追求,甚至在他们看来,如果不经历点危险,朋友圈里就没有炫耀的爆点,反倒是一种无法弥补的遗憾。
因此,对于这样的救援,所有费用都应当计入其中,而这次黄山景区说,“本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远不止这些”。这确实给人很宽容的感觉,但这样的宽容其实也是一种不合理的“纵容”,因为调动的所有资源都是有偿的,即使是景区既有的资源,那也是一种先期的投入和积累,这同样是有偿的性质。
黄山有偿救援:野外探险是奢侈享受,应当全额收费


所以,对于这次救援,黄山景区表现出来的“宽容”,实际上是面对舆论心里没底的表现,也更是一种现实层面的无奈。因为对于这样的收费,在网上已经争议了很长时间,但在社会层面一直没有达成共识,如果全额收费的话,怕会引发一些人对景区的谴责,因此在发布这则消息的时候,仅是试探性地提了一句“本次救援累计发生费用远不止这些”,显然,这是出于有苦不敢说的心理状态。
对于黄山景区来说,兴许不差钱,但试想一下,如是此事发生在财力不及的景区,或是更加偏远的无人区,那么这样的费用该怎么算?如果是免费的,那么救援方就会因此而背上压力甚至负债;而如果是收费的,那么救援方又会背上舆论的压力,甚至是良心的负债,那么在两难之下,显然救援行动就会受到客观现实的阻碍。
黄山有偿救援:野外探险是奢侈享受,应当全额收费

在一些国家,同样也有很多探险者,但他们的组织非常严密,不仅有足够的专业常识,而且还要自购大量的专业器材,对他们来说,探险并不是随随便便的随手拍,而是一件非常严肃认真的事。而最重要的是,这需要大把的时间投入和长期的体能训练,以及付出高昂学习费用和购买保险的费用,而这些费用的付出,也仅次于享受高尔夫运动的消费。可以说,对于一些国家来说,探险活动是一件极奢侈的消费享受。
黄山有偿救援:野外探险是奢侈享受,应当全额收费

相比之下,中国所谓的探险者,既没有专业的知识,也不付出必要的学习过程,而只是撞大运,运气好了都没事,运气不好也不怕,因为有国家免费救援托着底。而这种侥幸心理对自己的生命极不负责,也对公共资源的使用极不尊重。因此,对于野外探险者来说,他们选择的是奢侈的享受方式,那对救援的费用就应当全额买单,这既是对自己生命的尊重,也是对社会公共资源的尊重。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