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迎战利奇马:违纪干部获免责,点赞!

2019-08-14 16:30阅读:
——迎战利奇马,违纪干部获免责:给予再次赶考的机会,是制度的进步
山东东营市河口区纪委监委14日发布通报称,该区一名干部在迎战台风“利奇马”工作中表现突出,之前的违纪行为被容错免责。该干部在多次外出考察期间,由陪同企业承担交通食宿费用,共计1070元,违反了廉洁纪律。鉴于其违纪行为轻微,主动归还企业支出,积极配合调查,同时,考虑其在防汛防台风工作中的优异表现,决定免于追究其纪律责任。(北京青年报8月14日)
迎战利奇马:违纪干部获免责,点赞!

按纪律来说,不管在外出考察期间让企业承担了多少费用,哪怕是一百元钱,都应当严厉追究其纪律责任,这是触碰红线的性质问题。犹如当年红军“不拿群一针一线”,它并不在于量的大小,而在于规矩原则的失范,因为小错不究,就会形成习惯性犯错,进而就会积累成大错特错。
而对于干部外出考察,其实也是一种新时代中无时无刻不在的“赶考”,它可以让企业和群众清晰地看到,干部们到底是奔着干真事、真干事来的,还是打着飞机和高铁“立此存照”来的,企业和群众的眼睛容不得沙子,“赶考”是否能及格或者获得高分,企业和群众都可以明辨别一切,而为了每一次这样的“赶考”都能让企业
和群众满意,再小的过错也应当追究其纪律责任。
迎战利奇马:违纪干部获免责,点赞!

然而,追究纪律责任,本身并不是根本目的,更不是为了将有犯过轻微错误的干部“一棒子打死”,它只是一种必要的方式和方法。而根本的目的还在于,使这样的干部知道自己错在哪了,并使之心悦诚服地接受追究,避免今后犯下同样的错误。显然,将追究纪律责任理解成“治人”是一种误解,而本意其实在于“治病救人”。
另一方面,不管干部身在何地,也不管他们是否外出考察,不管在任何工作中的表现,其实也还是一种时时刻刻的“赶考”。而任何组织纪律的制定和执行,也并不剥夺他们的工作职责,和排除他们改正的机会。因此,纪律的本身也给犯过错误的干部留下了再次“赶考”的机会。
迎战利奇马:违纪干部获免责,点赞!

企业和群众的眼里容不得沙子,但对于诸如在迎战台风“利奇马”工作中表现突出,冲锋在前坚守一线,成立7支应急抢险队伍,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挽回了台风造成的损失,并连续作战三天三夜曾经犯过轻微错误的干部,企业和群众的眼里却容得下他们的改错。因为他们的再次“赶考”,已经使群众给出了满意的高分。
因此,对于这次东营市河口区纪委监委对该干部之前违纪行为的“容错免责”,其实也是给一些曾经犯过轻微错误的干部们卸下了沉重的思想包袱,使他们轻装上阵,对标对表,以“赶考”为己任,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在“容错免责”的机会中,给企业和群交上高分的答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