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汉服北京:汉服文化,能流行世界吗

2019-09-17 16:58阅读:
——汉服北京:外国人追捧中国文化,驱动力在于中国经济的利好
9月13日,“汉服北京”的中秋节活动引发关注。每当中国传统节日来临,这群职业各异的人穿着各式汉服,出现在街头和公园,有人甚至一年有一半时间都穿着它。“汉服北京”里的“同袍”职业各异,有教师、医生、学生,也有公务员、程序员。(新京报9月16日)
汉服北京:汉服文化,能流行世界吗

“汉服”的界定,其实并无清晰的概念,因为它并不是严谨的官方典用,而在一些民间爱好组织中,对它的理解也有着大相径庭的解读。从相关论坛的网帖中可看出,中原一带的同学说自己家乡的样式才是正宗,而江浙一带的同学则说东部的汉服才是正根,并且都从考古方面给出了解读,而争论的各方中,也有学者教授间的互争。
从而可以看出,不管是从形式上说,还是从历史变迁上说,以及从人们的固有认知上说,都很难给 “汉服”下一个没有各方争议的定义。但也有学者说,必须要给“汉服”下一个精准正宗的定义,否则,汉服就不会发扬光大,走出国门流行于世界版图,而同时,中国的民间文化,以及戏剧文化的传承都会受到影响,这会从根本上弱化中国文化的传播力。
应当说,这种说法是有道理
的,因为所有的文化都只能在流传中实现留存,不管是服装还是其它文化都是这样,从这个角度说,传播就是最大的社会驱动力。然而,这种说法并不符合文化全球传播学的规律,因为国家文化大面积的流行或流传,并不仅仅是因为文化本身的内容所致,而是取决于国家经济和国际影响力的崛起,换言之,就是取决于国家经济和全球信誉价值的含金量。
从历史上可以清楚看出,中国的各种文化一直都在与世界进行着交流,不管是瓷器、茶叶或是丝绸,它们既是商品也更是中国文化的载体,而从那些国家的历史记载或文物考证中可以看出,并不是每次交流都能引发他国的关注或产生某种中国商品或文化的流行追捧,甚至,在一些交流中,中国文化和商人都不曾得到应有的尊重。
而真正引发了大面积中国文化世界传播的那些时段,其实规律性非常强,从他国历史记载来看,每一次中国文化的大面积传播与流行,恰恰正是中国远离战乱、经济发展最蓬勃、社会民生最稳定、综合实力最强大、国家信誉含金量最高的时期。而从中国历史上可以明显看到,每逢繁荣昌盛时期,也一定是中国文化大面积输出给各国,传播于世界的最高峰时期。
但这并不是巧合,而是一种必然的历史规律,即任何强盛国家的文化都会成为某种流行因素传播于世界各地,有时它表现为主宾国的文化推动,而更多的时候则表现为他国功能化的自动追捧。比如,英国最强盛的时期铸就了英语的世界地位,美国最强盛的时期铸就了美元在世界金融中的地位。
因此,一些学者一定要给“汉服”下一个所谓正宗的精准定义,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但这注定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当然也完全没有这个必要。因为今天中国文化的全球性传播,其根本上并不在于某种概念或定义的本身,而在于背后的根本驱动力,那就是中国强大的实力和未来经济远景的向好,以及中国在全球交际中信誉价值层面的含金量,而这些,正是中国满满的干货。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