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为教师增设“恋爱假”:填平教师队伍“价值洼地”

2019-10-17 12:06阅读:
——校长给老师“恋爱假”:满足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教师的社会归属感
近日,沈阳市一所中学为学校教师增设“恋爱假”“孝亲假”“亲子假”的消息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该校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师在不影响教育教学的前提下,每月请假不超过2次,每次半天,不扣绩效工资,可以包括未婚教师的“恋爱假”,已婚教师参加孩子家长会的“亲子假”,教师照顾父母的“孝亲假”等等,“这是学校为了提升教师幸福感所做的人性化举措。”(北京青年报10月16日)
为教师增设“恋爱假”:填平教师队伍“价值洼地”

教师这种职业,属于典型的“非时间对称型职业”。在学校上班的时段内,毫无疑问,属于法定的岗位工作时间,但就现实情况来说,大部分教师在下班后依然处于工作状态。他们在为第二天教学备课的同时,往往还要大量批改学生作业,直到深夜。而且,为了与学生家长交流方便,每个班都有微信工作群,随时还要回复家长们提出的各种问题。
可以说,在目前现实情况下,老师们基本上没有“下班”的概念,所谓的“下班”就是人离开了学校,然而,老师工作的具体内容,并不仅限于学校的讲台上,讲台下还有大量的准备工作需要他们去完成。而从最新对劳动法的司法解释案例可以看出,老师是否属于工作状态,并不在于
工作地点是否在学校里,而在于是否处于实质性的职责内容中,简言之,在家里批改作业,就是工作状态。
为教师增设“恋爱假”:填平教师队伍“价值洼地”

而作为一位老师来说,“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保证教学质量,这永远是他们体现最佳教学效能的追求,但这也基本占满了他们所有的个人时间。但老师们同样也是普通人,他们上有老下有小,两头都需要他们付出时间去关照,然而他们又很难做到工作与孝亲两全其美,因此他们欠家人的很多。而对于年轻教师也是这样,个人时间都花在了工作上,因缺少必要的社会交际,而耽搁了自己的恋爱。
因此,沈阳市这所中学为学校教师增设“恋爱假”“孝亲假”“亲子假”,确实是人性化的具体体现,这让教师们感到心暖,感到他们的付出得到了认可,而其中的深层意义更在于,教师们的家人以及他们的个人生活也同时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切实的理解。在教师队伍尚不完全稳定的情况下,这样的关怀,在很大程度上还会起到留住教师人才、增量教师队伍的社会作用。
为教师增设“恋爱假”:填平教师队伍“价值洼地”

教师是个比较辛苦的职业,但从社会整体角度来说,即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的:“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因此,教师虽然是个比较辛苦的职业,但社会发展的目标,并不是提倡人人都成为“苦行僧”,而是要人性化地看待一切辛苦,让工作的辛苦回甘于社会发展的美好前景,并通过对社会发展成果的共享,满足于一切人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客观地说,这些年来,国家政策对教师工资调整有了不小的增幅,让广大教师们深切感到了政策的温度,和未来美好的远景。但由于历史欠账太多、太深,致使教师们的工资待水平遇依然处于“价值洼地”,这不小的增幅还是显得杯水车薪,对广大教师的价值体现还不足以构成应有比例,总体上尚未填平这个教师待遇的“价值洼地”,这还需要时间的解决。
为教师增设“恋爱假”:填平教师队伍“价值洼地”

然而,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一切都并非那么绝对,正如教师的工资待遇或高额奖金,并不能完全解决他们生活中的所有难题和烦恼。因为他们有亲情的需要,有孝道的需要,有亲子的需要,年轻教师当然更有恋爱的需要,而教师们这些所有的需要叠加在一起,其实就是人的个体最根本的需要——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而同时,沈阳市这所中学为学校教师增设“恋爱假”“孝亲假”“亲子假”,也是给教师们筑起了心里的精神家园,在这个精神家园里,他们能充分地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的价值依据,而这不是金钱所能替代的,因为它是一个人所必须的支柱性需要,那就是带有价值认同和价值肯定的社会心理归属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