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4G网速变慢:当初的“承诺”,为何变得“成色”不足?

2020-01-03 15:51阅读:
针对网友有关“4G网速变慢”的提问,工信部3日通过中国政府网回应称,总体来看,近期全国4G网速整体保持稳定,但可能存在个别区域、某些时段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4G用户流量增长和网络支撑能力提升还不完全匹配。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监管和指导,做好网络建设和优化,保障服务质量。(中国新闻网1月3日)
4G网速变慢:当初的“承诺”,为何变得“成色”不足?
去年被称为5G商用的元年,人们对5G全面商用充满期待,但绝大部分消费者因为各种原因还在使用4G。而在两种模式交叠之中,4G的速度确实大不如前,对此,在消费者中已出现过多波对4G速度的吐槽。但这样的吐槽都被认为是主观的感受,而这次,相关部门给出的测试数据确实说明消费者的主观感受与客观现实高度吻合。
但问题的根本是,为何4G的速度出现了“区域性下降”?对此,相关部门给出解答是“4G用户流量增长”,应当说这个解答找不出毛病,因为它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由,可以说,每时每刻4G用户的流量都在增加,这是不用预料就能想到的结果,但关键是,这同样也是不用预料就该常态化解决的问题。
4G网速变慢:当初的“承诺”,为何变得“成色”不足?


5G商用化正跑在成熟的路上,它与4G的关系应当是“接力棒”的关系,5G应当是理所当然的替代者,但二者也应当有明显的不同,那就是4G的速度要远选低于5G速度。但要特别厘清的关系是,交叠之中的4G的速度一定不能低于自己原有的速度,如果以降低4G的速度为前提而反衬5G的速度,也就会从根本上失去了二者之间“接力棒”的关系和意义。
当然,4G用户流量在增长,这也是确实存在的原因,但4G的速度能不能稳定在应有的层面,这也并不全然是技术问题,因为在4G出现的时候,相关运营商们也曾明确说过“全完能支撑后续的增量”。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对4G消费者的一种“承诺”,但任何承诺都意味着不打折扣的兑现,既然说过,就不该错过,否则它也会影响到人们对5G未来的期待。
4G网速变慢:当初的“承诺”,为何变得“成色”不足?

消费者当然相信运营商的“承诺”,但任何“承诺”与现实相比,人们都会更加相信现实,现实的速度降低了,意味着产生了自然水分。因此,对于4G的降速而言,运营商给出的理由再多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调整现有资源的布局和继续加大投入,拧干水分,以哪怕是最基本的标准对待4G消费者:即保障原有的速度不降低,而这样的“加油包”,既是给4G消费者加油,也是给自己未来的5G运营注入能量。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