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南邮研究生意外死亡:高校老师该不该开公司?

2020-01-06 16:56阅读:
南京邮电大学1月5日发布情况通报:2019年12月26日晨,学校发现材料学院2017级一硕士研究生意外死亡。2020年1月1日,学校已取消张某研究生导师资格。涉事导师张某名下现存两家公司。事发前,张某因为做实验的事情,批评了3位学生,其中一名便是死亡的学生。有网友称,该学生被导师谩骂和压榨、人格侮辱、不给改论文、还被要求签延期毕业。(成都商报1月6日)
南邮研究生意外死亡:高校老师该不该开公司?
该老师是否存在如网友说的对该学生谩骂和压榨、人格侮辱、不给改论文等具体情况,目前还没有定论。但张某名下存在公司,这是可以查到的事实。这让人想到刚宣判不久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贪污案,其是通过自己控制的公司进行贪污的。由此可以看出,李宁有着两个便利,一是职务上的便利,二是渠道上的便利。
而南京邮电大学的导师张某自己名下也有公司,按网友称,存在着谩骂和压榨学生的情况。客观地说,并不是老师有公司就一定会谩骂和压榨学生,现实中,这并不构成必然的因果关系,当然也不能成为评议此事的直接支点。
但这却存在着间接的压力关系,因为在做实验方面,学生听老师的安排,
那是正常现象,因为这毕竟属于正常的校内从属,无论在实验过程中学生遇到多大的困难,那都属于学习方面的事,其压力也都不会突破师生之间的正常关系。
南邮研究生意外死亡:高校老师该不该开公司?

而如果是这位老师将学生当成自己公司的“员工”来使用,那么在学生心理上,性质就发生了变化,即明明是师生关系,却在实际层面成了师生以外的复杂关系,也可以被看成是不平等的私人关系,而这一切,仅凭学生又很难说得清。
而这种情况,在一些高校导师中并不罕见,师生之间的复杂关系也往往起始于老师的公司。因此,在这类事件的背景中,就不是原来意义上简单的师生关系,进而,老师的师风师德,已经也已不是唯一的考量范畴,因为老师开公司这样的情况,已成为了不可忽略的方面。
南邮研究生意外死亡:高校老师该不该开公司?

高校老师到底该不该开公司?这是一个存在争议的现象,很明显,一些高校口头上执反对态度,而社会角度也更是如此。但现实中,不管是高校还是社会,都从未对高校老师开公司做出过实际层面的管理,因此,对于高校老师开公司的现象,已经成了一道必须要在实质层面给予重视的问题。
一个教师的精力如果都用到了教学方面,那就不可能经营好自己的公司,这是基本常识。同时,如果老师要经营好自己的公司,那就一定会在教学方面有所减弱,并由此引发师生关系的复杂化。因此,高校老师到底该不该开公司,这其实并不仅仅是高校自身的事,而是社会需要深入探讨的问题。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