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防控不留死角:既要宏观防控,也要微观治理

2020-02-09 11:58阅读:
——随着形势变化,防控工作要从宏观层面下沉到居民区内。防控不留死角:居民楼内小环境不容忽视
元宵节过后,各地均进入复工倒计时,大量人员将集中返回城市和工作地,人员的大量流动和聚集,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挑战。对此,一些地方政府纷纷出手做出应对。2月7日,北京、上海两地人大常委会均通过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决定。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表示,“决定”内容本身是一个应急性的预防措施。“抢在2月9日大规模人流到来之前,人大特别召开了一次常委会,我们也在和时间赛跑。”(新京报2月9日)
防控不留死角:既要宏观防控,也要微观治理

从全社会大型公共场所来看,已基本做到了无死角防控,在公共场所门口,都有专门人员把守,对所有车辆都给予消毒处理,并做好牌照登记;对于人员的进出,也非常严格,每个人都要戴口罩测体温,应当说,公共场所这样的管理举措,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安全感,增强了人们战胜疫情的信心。
不过也应当注意到,虽然大型公共场所管控到位了,但同时也显出了死角正在向身边最近的居住环境下沉。就拿北京来说,在一些人口密集的小区,外来人口很多,现在有很多都已返京,但对于其中的一些人来说,可能在他们的家乡并没有感到疫情的严
峻,回到北京之后,并没有跟上政府防控的要求和节奏。
防控不留死角:既要宏观防控,也要微观治理

在一些小区的住户门口,经常可以看到摆放垃圾的情况,有的是常年摆放的装修杂物,有的是回京后因为疫情不愿出门,而将生活垃圾摆在了楼道内,有的已经渗出了垃圾汤,里面还夹杂着用过的口罩,这给楼内居民带来了巨大的隐患,非常令人担忧。虽然也有保洁人员喷洒消毒剂,但这不是根本解决的办法,因为一些住户总是在楼道内摆放垃圾,这不是仅仅靠保洁人员就能根本解决的问题,它要靠所有住户自觉管好自己才行。
因此,就疫性的防控来看,大型公共场所已经有了良好的宏观布局,但就居民小区来看,还存在着很多隐藏的问题,人们越是不出门,越需要身边的良好环境,因为防控的根本还在于做好离人们最近的生活环境治理。如果这些隐形在小区的死角不能引起注意,就可能使下一步精细化防控陷入被动。
防控不留死角:既要宏观防控,也要微观治理

相关部门虽然对疫情的防控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总体上依然不容乐观。目前的宏观管控,当然体现了防控的大策略,但疫性的消退,势必存在着一个从车站等公共场所向居民小区下沉的必然过程。换言之,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疫情的防控工作也能忽视从宏观层面下沉到居民区楼门楼道污染源的微观层面,这是彻底解决所有问题的终端所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