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援鄂护师张静静离世:劳累过度的他们,还需更多关怀

2020-04-07 11:13阅读:
——援鄂护师张静静离世:除了饮食起居,还应当多做些什么?
4月6日晚上,山东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齐鲁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80后的张静静,因5日早上突发心脏骤停,抢救无效,宣布临床死亡。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山东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当天晚上从济南遥墙机场飞赴武汉。完成援鄂任务后于3月21日随队离鄂返回济南,按规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期满。张静静的丈夫正在援助非洲,未能赶得及回来看其最后一眼。(澎湃新闻4月6日)
援鄂护师张静静离世:劳累过度的他们,还需更多关怀

80后的张静静,大年初一随队出发援鄂,圆满完成任务后随队离鄂返回济南,不久期待她的本该是家庭团圆。然而,就在隔离医学观察期满的时候,曾经在前线坚强的她,却倒在了后方,再也没能起来。生前,张静静有个心愿,等援助非洲的丈夫完成任务后补照一张婚纱照。然而,不等风华正茂的她圆满这个心愿就走了。令人扼腕,也让人心酸。
随着疫情的好转,和任务的光荣完成,大部分援鄂援汉医疗队已回到所在地,对他们的关心也成为了社会的关注。从新闻报道可以看出,这些曾经超负荷工作的医护人员回到所在地后,都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关心,不论是饮食起居还是生活其它方面,都得到了一定的关照,这让社会
的关心得到了安慰。
援鄂护师张静静离世:劳累过度的他们,还需更多关怀

但是,张静静的离去,原于突发心脏骤停,这与新冠肺炎没有直接关系,当时她的房间只有她一个人,等同事敲门叫她的时候,一切已然发生。目前,各地对回归人员的关照,主要是放在生活方面,当然,这是对他们最直接最体贴的关爱,毕竟,让她们轻松愉快地完成隔离期重新回到生活常态,才是根本目的。
然而,张静静突发心脏骤停,这虽然与新冠肺炎没有直接关系,但却是劳累过度的延时体现。劳累过度,并不一定马上就出现征兆,它属于不易发现的亚健康状态,但却是致命的杀手。从以往世界健康日报道的数据来看,每年无征兆突然猝死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在猝死之前,他们都有过度劳累透支体力的情况,这是明确的特征,而其中年轻人的猝死,更呈现大幅上升趋势,这已成为世卫组织关注的焦点。
援鄂护师张静静离世:劳累过度的他们,还需更多关怀

张静静从抗疫前线回归,倒在了后方,在众多人数中,这属于小概率偶发事件,但对于他们更全面的关照,却不能因为“小概率”而有所疏漏。对他们饮食起居的关照是起码的举措,但同时,对他们曾经的过度劳累体力透支,也应纳入到隔离观察的重要内容中来,让他们过度劳累的身与心,都要有个平稳回落。
抗疫英雄们的归来,要受到社会无微不至的关怀,人们希望他们顺利回归常态,而张静静突发心脏骤停也提醒了人们,对过度劳累的他们还要更多关照,这不仅仅只是饮食起居方面的内容,更要有多方位的体贴跟进,诸如体能的步骤性平稳恢复,以及恰当的心理干预等方面,都是应纳入隔离期的重要内容。
从目前来看,对他们的关照还局陷于饮食起居方面,而现实提醒人们,对他们的关照还要体现在更多更深方面。而这也需要对目前隔离机制有所优化和科学化完善。对于他们的归来,全社会还要有问题意识,他们还需要哪些更多的关怀,对他们的身与心,社会还应当多做些什么。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