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北京政务大厅推行延时服务:显现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

2020-09-22 15:04阅读:
——政务大厅推行延时服务:化解市民痛点,提升百姓体验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前期已开通的“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将于9月26日起开启周六延时服务。周六延时服务时间为早上9时至13时(法定节假日除外)。“以前政务服务中心仅工作日开放,市民会遇到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矛盾,此次开启周六延时服务主要是解决这一难题。”市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日报9月22日)
北京政务大厅推行延时服务:显现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

政务服务大厅就是专门为市民办事的地方,从很大程度上说,服务大厅犹如一面镜子,照映出市民们在办事过程中的喜怒哀乐。市民们能不能跑一趟腿就能把事办成,这取决于服务大厅的服务理念和科学流程以及办事效率。
可喜的是,北京政务服务大厅经过不断调整和不断优化,依据前来办事市民提出的意见和网上的“吐槽”,大幅提升和完善了办事服务流程,市民一件事只跑一趟腿,就能解决全部事宜。
北京政务大厅推行延时服务:显现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


不过,一些问题也是显而易见的,比如周末不办公,这使得一些平日不能请假的市民无法办理必办的事。而有些市民并不知道周末不办公,这造成的就是白跑一趟,增添了办事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因此这也就显现了市民需求与政务服务时间上的矛盾。
而这一矛盾的存在,其本质上体现的还是政务服务理念跟不上市民实际需要的问题,也是与市民切身诉求脱节的问题,这折射出的是政务服务与市民需要之间姿态上的“位置差”。
北京政务大厅推行延时服务:显现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

而这种姿态上“位置差”的存在,反映的也是政务服务大厅基本站位的偏差,有些高高在上的意味道。在服务时间的设定上,政务服务大厅首要顾及的是自己工作时间的方便,而不是首要考量前来办事市民的感受。
因此,政务服务大厅“我的时间我做主”的时间安排方式,是将自己置于了最舒服的姿态,但却忽略了办事市民的切身体验,而这种姿态上的“位置差”,就成为了市民办事过程中感受到的最大痛点。
北京政务大厅推行延时服务:显现供给侧改革的驱动力

而这次,北京政务服务大厅将全部推行延时服务,周六也能对市民办公,极大扩展了市民的时间选择。可以说,这也是政务服务大厅为市民服务的理念提升后的必然结果。
更重要的是,这种服务理念的提升,消除了市民办事的痛点,使政务部门与百姓需要更近了一步,也使两者的关系更加融合而和谐。而这些,当然也是政府部门深入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优质驱动力。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