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办案为了搞点钱”:不信刚性制度,只信“江湖大哥”,深层原因何在?

2020-10-12 17:47阅读:
——这位所长为何底气十足?莫让“江湖”浊水冲毁正义信念,制度退缩弃守,江湖浊水就会漫灌
  最近,一段由原武汉远成集团法定代表人叶思提供的“时任慈利县鲤鱼桥派出所所长刘某”录音成为网络热点。 “开始我的初衷是搞个千把万两千万就行了”,“实际上我办这个案子的初衷就是想搞点钱的”,“所以谈钱是最好摆平的,当然我的胃口也不大”。警方通告称,联合调查组正在开展调查,一经查实,依纪依规严肃处理。(新京报10月11日 )
“办案为了搞点钱”:不信刚性制度,只信“江湖大哥”,深层原因何在?

此段录音来源于张家界市慈利县公安局侦办一起非法经营案件的一个场景,说出“办案就是为了搞点钱”的人就是派出所所长刘某。在公众心目中,从公职身份而言,如此说话的语式和腔调无论如何都不能与所长身份相匹配。
而这,恐怕也是所有听过此录音的人共同感受。对于那语式,那腔调,还有只有在大生意场上才能配套使用的那些招牌手势,人们并不陌生,因为在一些早期港台影视剧的江湖场景中常常可以看到。
现实中,再小的地方都会存在着“大哥
”,而这种语式腔调和手势,只有那些江湖码头的“大哥”们才有资格使用,当然,也只有这些“大哥”们才配得起那样的夸张手势,因为那本身就是一种身份符号的江湖专利,和“大哥”才有的专属“气场”。
从警方通告中可以看到,张家界市慈利县公安局侦办的是一起非法经营案件。而法律讲的就是证据链的完整性,和可证明性,有了这些基本依据,就会构成逻辑关系的闭合,从而案件也就有了大致可以看清的轮廓。
因此,这位派出所所长的侦查阶段就显得至关重要,对于同样的节细,如果经过了人为的“设计”,就会在法律上起到另外的作用,甚至会成为关键性大转折的分水岭。显然,这样的人为“设计”,对于利益方来说,则意味着可以无障碍地逃避法律的责任和制裁。
但问题来了,这位所长说 “办案就是为了搞点钱”,更说“谈钱是最好摆平的事”,而说这些话时,为何他显得那样底气十足甚至是“志在必得”?其实,并不是因为这位所长能前知五百年和后知五百年或是能掐会算,而是因为在他的心目中,人为的“设计”,其实就是他们“江湖中的那点事”。
“办案为了搞点钱”:不信刚性制度,只信“江湖大哥”,深层原因何在?

显然,这位所长的 “办案就是为了搞点钱”,只是极个别的个例。因为近些年来,尤其是十九大以来,国家对反腐败工作更加重视,并提升到了依法治国顶层设计的战略高度,这是前所未有的推进力度,和前所未有的递进节奏。
可以说,在国家层面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国家公职人员存在的权钱交易、权力寻租、案外办案等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情况已越来越少。总体上说,从前置化的制度防范,到虽远必诛的海外追逃,都使社会公平正义得到了极大的保障。
但是,也不应回避的,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基层,前置化防范制度的升级和完善还处于滞后状态,远远跟不上社会的客观诉求,还存在着监管缺位、处理举报不到位等问题,案件当事人宁愿相信江湖“大哥”,也不相信制度的必然性。
而这一系列的缺位和不到位,使得全盘的制度安排反而退居到了二线,案件当事人首先看到的并不是刚性制度的铜墙铁壁,而是说有就有说无就无的制度橡皮筋,因而,“将制度挺在前面”沦为了一句空话。
显然,从这位派出所所长的“办案就是为了搞点钱”可以看出,在一些地方,制度建设还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了不使“将制度挺在前面”沦为一句空话,那些缺位的铜墙铁壁就要及时补上,否则,社会江湖的浊水就会漫灌进来,冲毁社会成员对公平正义的信念,和对公平正义获得感的体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