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马云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明年首富是谁,老炮还是新炮?

2020-10-20 15:27阅读:
——马云又成中国首富:能走多远,取决于价值观的发育程度。其实,任何排行榜都是马后炮,它所能表现的也只能是焰火怒放之后的一点余彩,而最精彩的奋斗部分,排行榜则不会表达那样的价值能量,因而,这对于老炮来说,精彩的并不是马后炮。老炮终将会干他们更擅长的事,战场老炮推新炮,一代新炮当然也会成长为德高望重的老炮。
刚刚发布的胡润百富榜,56岁的马云财富增长1250亿,以4000亿元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49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1300亿,以3900亿元位列第二;拼多多40岁的黄峥财富增长63%至2200亿排名第八。胡润表示:“黄峥今年转让自己名下价值近千亿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及公司合伙人集体未来的股权激励等,如果不做这样的减少,黄峥今年的排名会是第四。(新浪综合10月20日)
马云第四次成为中国首富:明年首富是谁,老炮还是新炮?

在人们的感觉里,胡润百富榜翻来覆去就是这么几个巨头站在队前,尤其是马云和马化腾,榜上有二马,那根本不是新闻,因为他们互联网地盘上的顽主,自己的地盘自己说了算。
而如果那榜上没有二马,那才是最大的新闻,因为这说明互联网业发生了跑调的变奏,没有了固定的调式,甚至解职了原来的指挥,所有
的音符都是自己说了算,一切都没有了既定规矩。
然而,话说回来,跑调的变奏,那就是全盘洗牌的前奏。只有常胜的将军,而没有长胜的将军,如果互联网的战场上总是那几个“长胜将军”占着榜头,那么互联网就会成为一汪失去活力的无源之水。
这次,二马依然是状元和榜眼,从这个角度来说,这真不是新闻,不过是将人们过往的老闻上新了一遍而已。就象上新了的故宫,事都是真的,但还是不如旧的好看,因为一个是真实的历史,另一个是真实的作品。
人们其实很喜欢看二马在榜上,因为每个人都在使用着淘宝和微信,没有人不希望他们在榜上,因为谁都不希望自己每天都在用的东西在胡润那忽然没有了分量,而这也会让胡润的案板上没有了横菜,这将降低此榜的江湖地位。
但任何事物的变化确实是一点点地在发生,那是一个谁都摆脱不了的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而这个显的变调已经开始,并有了一定的造型,那就是拼多多的财富金字塔。
拼多多粘住的网民总数,还不如某宝多,也不是那么稳定,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马云依然是当之无愧的最大顽主,而且,在一这下的范围内,或者说在一定的业务空间内,拼多多很难马上超越,因此,也可以说是马云当然还是最大的老炮。
但老炮会怎么想?有很多人说马云就是想维持互联网的现状,当然也就是保住了他个人的地位。而这些人说的和认知的都不错,都符合商业存在的逻辑,因为谁都想以最小的代价保持自己存在于生物链的最高端。
然而,这样套用在马云身上就大错特错了。因为马云思想可不会简单到财富的层面,更不会堕落于排行榜名下。他要做的事,是想创造更大的一片天地,而对于他来说,留在这江湖榜上,实在没什么人生价值。
马云要做的大项目多的是,而教育就是他最重要的目标之一,也是他最在的爱好。对于他来说,人生的成功就在于天人合一,而那个在线教育就是他未来的天,那个人就是他自己。
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决定他的道路选择 ,同理,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他的喜怒哀乐,要做什么,不要做什么,取决于价值观的发育程度,而不是价目表的装点程度。
马云那只金蚂蚁的上市,当然也是另一片新天地的开场白,它的商业意图更远更大更高,而这并不是排行榜能说清的战略架构。
其实,任何排行榜都是马后炮,它所能表现的也只能是焰火怒放之后的一点余彩,而最精彩的奋斗部分,排行榜则不会表达那样的价值能量,因而,这对于老炮来说,精彩的并不是马后炮。
不过,对于今年这榜,榜的炮制者说了颇有见地的一番注释:“黄峥今年转让自己名下价值近千亿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及公司合伙人集体未来的股权激励等,如果不做这样的减少,黄峥今年的排名会是第四”。
而这,其实也该是马云乐见其成的好事,因为对于马云来说,看到了互联网的活水和源头,那是必须要有的后起之秀奋起直追的生态环境。
老炮终将会干他们更擅长的事,战场老炮推新炮,一代新炮当然也会成长为德高望重的老炮。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