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名人直播带货“出事”:拿什么拯救李佳琦们

2020-11-24 11:31阅读:
——电商直播严管了,李佳琦们怎么办


近日,诸多媒体都曾报道李佳琦等一些直播带货名人“出事”的消息:双十一过后,中消协发布了从10月20日到11月15日期间的“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出人意料的是,报告中,李佳琦被点名、汪涵被点名,甚至连新晋网红李雪琴也上了“典型案例”。(11月21日中国经济网)
名人直播带货“出事”:拿什么拯救李佳琦们

这些“典型案例”主要集中在产品质量、售后服务、销售数据不实、直播数据不实等属于直播带货最重要的环节。报道中说,李佳琦的平台在售货后不能换货,只能退货,消费者对此不满。而李佳琦的平台团队则说,不是不能换货,而是销售太火爆,已没货。
与此同时,有网友发出这样的直白段子:电商直播好不好,好;李佳琦们好不好,好;电商直播乱不乱,乱;李佳琦们乱不乱,乱;又好又乱怎么办,治。此段子引发诸多点赞围观。
客观地说,在后疫情时代的开局之际,是李佳琦们与网络电商们的精细化合作,才不断创造了低迷背景中漂亮的消费数据,由此提振了诸多销售平台的信心,并对整个社会的消费心理都产生了促进和提升的意义。
pan > 中央明确了“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显然,这个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它既是战略目标,又是战术引导。
而对于李佳琦们来说,也是又一次与国家利好政策的不期而遇,应当说,李佳琦们和网络电商平台都接连站在了国家利好政策的潮头,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引导了李佳琦们的直播战术,并成就了他们的商业奇迹。
名人直播带货“出事”:拿什么拯救李佳琦们

但同时,也是李佳琦们创造的奇迹使更多的商业平台看到了后疫情时代尤其是在开局之际的“危”与“机”,并一同验证了“危”转变成“机”的巨大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可以说,这样的作用并不是仅仅属于商业范畴,而是更大外延和更多内涵的社会信心效应。
应当说,在后疫情时代的开局之际,李佳琦们的好,大家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打开手机就会看到他们和他们带的货,而手指的每一次触屏,也都会在他们H5肖像上留下指纹。从一定意义上说,李佳琦们就是直播带货业的成功代表。
但是,万事万物的发展都不能总依赖于表面的热度上,而理性地看待他们,指出他们存在的不足,并帮他们化解问题,才是使直播带货业和李佳琦们青春永驻的根本之道。因此,对于李佳琦们来说,不能因为他们的好,就看不到他们和整个直播带货业的短板。
从前段时间诸多媒体都报道李佳琦等一些直播带货名人“出事”的消息来看,其中的很多具体问题其实都是在网络电商刚刚兴起时出现过的老问题,如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销售数据不实、直播数据不实等问题,而这些老问题为何到了今天还会出现呢?
其实这并不一定全是李佳琦们的错,从深度报道来看,李佳琦们这样的名人,在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的背景中,仅仅是链条中的一环,而且,在更多情况下也并不一定是处在具有决定权的那一环。
名人直播带货“出事”:拿什么拯救李佳琦们

平台方与李佳琦们合作,是看重他们的人气号召力,他们两方之间是平等的合作关系,而并非人们想象的一切都由李佳琦们说了算。而对于李佳琦们来说,出于契约精神,在一定意义上就必须按着平台方的商业策划行事,这是履行义务。
因此,现在我们看到的诸如产品质量问题、售后服务问题、销售数据不实、直播数据不实等问题,其实都是平台方的应尽义务没有做到,只是人们习惯性将“账”算在了李佳琦们的头上。
所以,在提醒李佳琦们好自为之的同时,还需要监管部门依法对平台方给予必要的严管和预警,使网络电商和带货直播走入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实现可持续发展,才能根本上支持于国内大循环的主体。
而形成这样长效的法治环境机制,既是对李佳琦们的爱护和拯救,也是对网络电商平台长久利益的爱惜与维护。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