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记者问“你能陶醉多少人”?马拉多纳曾这样回答

2020-11-26 15:52阅读:
——马拉多纳走了:曾犯下不少错误,但也留下了一句至理名言

北京时间11月26日凌晨,阿根廷一代传奇巨星马拉多纳溘然长逝。此前,60岁的马拉多纳身体状态一直不好,今年11月上旬还接受了头部手术。可以说,这位阿根廷球王近来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处于一个相当糟糕的状况。(11月26日新浪新闻)
记者问“你能陶醉多少人”?马拉多纳曾这样回答

一代巨星划过了天际,留给世界的是永不消失的足球弧线。没有人不知道体育运动中有个足球赛,更没有人不知道世界上有个马拉多纳。
在上个世纪的80年代,那是个足球统领人们激情的年代,而马拉多纳就是上个世界一种激情的标签,远远胜过了今天的美国大片,有他出现的地方,观众席座位就是多余的累赘,“言之不足,歌之,歌之不足,舞之蹈之”,而永远不够的是场外的门票。
“你能陶醉多少人”?这是上个世界1986年时一位女记者对马拉多纳提出的问题,而后来据当时在场的人回忆,马拉多纳回答说:“我只能陶醉两种人,一种是男人,一种是女人”。
记者问“你能陶醉多少人”?马拉多纳曾这样回答


的确,马拉多纳被世界所喜爱,这种喜爱突破了肤色的界线,突破了意识形态,突破了文化差别,突破了政治倾向,突破了宗教信仰。
在当前全球的政治家中,当然更包括大多数国家的领袖或总统们,他们彼此见面会晤的时候是最多的。比如,特普与安培,特普与普京,以及欧洲国家相互间的走访,而且,这些政要之间的互访都会在公开的最豪华的地方。
然而,在这些方面,比这些政要们更牛却是马拉多纳!马拉多纳去过所有的国家级的地区,尽管迎接他的场所并不是国会大厦这类的地方。然而,马拉多纳去过的地方却不是“豪华”所能比拟的,而是远远高于“豪华”百倍之上的奢华!
而且,马拉多纳到很多国家的待遇级别,要比总统们高得多,最重要的是,所有的总统都不可有享有马拉多纳那样的礼遇,而对于马拉多纳来说,这却是家常便饭。
记者问“你能陶醉多少人”?马拉多纳曾这样回答

但迎接马拉多纳的场所如不是国会大楼之类的地方,那么会是哪呢?又为什么不是“豪华”而是“奢华”?而这样的“奢华”,为何来访的政要领袖或总统却不能享有呢?
这是因为,政要们到每一个国家都是都是工作,而且,身份上只能是国家的朋友,而这种“朋友”是国家层面具有的“公共”属性,因而也就只能享有国家行政法律规定中的礼遇。
而对于马拉多纳来说,各国政要或总统邀请他前来做客,其实都是出于个人性质的约定,即私人定制,而此时,马拉多纳的身份就与国家无关,而是政要或总统私人属性的座上宾。
因此,马拉多纳所到的地方,当然不是国家办公的地方,而必须也只是私人的领地,而这些地方,对于来访的他国政要或总统却是永远都没资格进入的。
比如,某洲国家总统邀请马拉多纳来作客,场所的设定当然会是在自己家里,而对于某洲的某个国家的总统来说,其本人一般来也是当地几百年来甚至更长时期的名门望族,当然在政教合一的国家,他们本身也是当地最大最有实力的财伐之一。
记者问“你能陶醉多少人”?马拉多纳曾这样回答

而对于这些名门望族来说,其私人庄园里的每一块石头,都可能是中世纪曾经晾晒铠甲头盔的地方。而屋里的一砖一瓦就都是当今的文物。就连常去卢浮宫的各国大学教授们都说,“其实,最有价值的文物还都在名门望族里承担着家具的作用”。
马拉多纳来到的这些地方,所用的咖啡具、餐具、酒具,都有几百年的历史。其中的一些酒具都是路易时期的东西,而这样的相互举杯,本质上举起的不是酒,而举起的是一个国家的历史。
在这样的场景中,即使是咖啡桌上随便落下的一粒灰尘,也远远长于美国的历史。因此,不管是布石,还是特普,或是奥马,不仅在踢足球上从来都不是马拉多纳的对手,其实在最顶级奢华和所受礼遇方面,也都不曾与马拉多纳平起平坐过,更别说超越马拉多纳了。
记者问“你能陶醉多少人”?马拉多纳曾这样回答

但另一方面,马拉多纳也是个典型的“坏小子”,酗酒和吸毒也曾成为他与足球一样的爱好,也因此,曾被禁赛,而他的很多时光都是在被禁赛中度过的。其实,他被禁赛的“遗憾”要比他进过的球多的多。
一代传奇终将过去,留给世界的是一个立体而多面体的足球,这个足球附着了太多人的情感,和人的企盼。马拉多纳因足球而生,他13岁时就说过,此生有两个愿望,一个是参加国家队,另一个是带领国家队拿到大力神杯。而这,他做到了。
马拉多纳因为足球犯了不少错误,而对此,他也作出了最大的最深刻的反思,同时,这也是他此生说出的最有哲理的话:我这一生做了不少不该做的事,但足球是无错的,足球是无价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