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李佳琦虚假广告被罚1万:难掩两个“出人意料”

2020-12-01 15:38阅读:
——李佳琦虚假广告:以法律维护“名人经济”的诚信生态
据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李佳琦持股49%的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今年6月10日受到行政处罚,原因为“发布虚假广告”,罚款1万元。(澎湃新闻11月30日 )
李佳琦虚假广告被罚1万:难掩两个“出人意料”

名人从事商业活动,在很多方面往往比普通经商者具有更多优势,比如,从必有的广告宣传方面来说,普通经商者发布的广告,往往很难在消费者层面产生扩展和产生“回波效果”,很快就会在网上沉底,因而,只能产生一般的效果。
但名人发布的广告却可以在目标消费者中“一石激起千重浪”,在消费者中反复回波放大效应,宣传效果呈几何倍数提高,远高于普通经商者。在刚刚过去的“双11”,诸多平台都马力全开,为的就是让名人多带些货出去。
而这样的成因并不复杂,就是因为名人自身的名气,使商业行为变成了大量粉丝间的定向社交活动,在广告传播方面,只要发个信息,大量粉丝的转发就会成为名人经商的无偿推动力,其影响市场的能力极其强大。
而这次,李佳琦店铺因发布虚假广告宣传防脱洗发水被罚1万元的事件,令人出乎意料。其一,发布虚假广告首先是触犯了相关法规的底线,同时,这也是社会道德、商业伦理底线的丧失,给名人的线上经济做出了不好的示范。
名气大,责任就大,带货多,则责任更大,而这市场成绩的核心,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名人诚信价值的溢出效应。而一些名气较大的名人,如果失去了诚信这个核心价值,那么,带来的负面效应会严重伤害整体名人经济的可信度,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对于李佳琦这样的标杆式名人来说,如此不爱惜自己的诚信价值,是出乎意料的。
其二,发布虚假广告触犯了相关法规,不管是谁都应当依法受到处罚,这是对社会商业秩序的必须修复。但此次李佳琦店铺被罚1万元,这样的数额有些偏小。因为从法则来说,处罚额度的大小,根本上还取于对社会负面影响的大小,取决于销售量的大小,取决于受损失者的多少。
而对于李佳琦这样大牌名人来说,带货量都是以亿为单位,并且,还影响着上亿级巨大数量粉丝的二次传播,甚至是三次传播。而以这样的“量级”市场来看待李佳琦店铺,仅被罚1万元,这也是出人意料的,违法成本几乎为零。
而最重要的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对应于处罚虚假广告的相关法规,也需要以新情况新依据做出适应性调整,以更有力的姿态,维护“名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良好的诚信生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