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藏族小伙丁真火了:内在逻辑是什么?

2020-12-02 17:35阅读:
最近,四川甘孜的20岁藏族小伙丁真,不仅在中国走红,也火到了国外。12月1日,韩国多家主流媒体争相报道中国“甜野男孩”丁真,并不吝赞美之词,评价他是“天然美暖男”“偶像级小伙”“美男子”。而韩国网友也因为争论丁真长得像哪个明星,“吵”了起来。(新浪新闻12月2日)
藏族小伙丁真火了:内在逻辑是什么?
这位藏族小伙美不美?答案是肯定的:美。不过,这位藏族小伙其实更是中国的普通人。因为中国幅员辽阔,民族众多,五十六个民族就是五十六种美,而从这个角度来说,任何人的美都是中国人的美,也都是普通人的美。
然而,这位藏族小伙的走红,也存在着现实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如果展开中国地图就会发现,东部地区一片绿色,那里历来都是经济发展的大本营,而这也形成了东西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
而中国地图的西部,那是一大片比东部地区大得多的地方,但它的发展却依然亟待深度开发,而对中国经济版图来说,那些地区没有清晰划分,笼统称为西部地区。
在地图上,西部地区太广大,而地图那里的颜色也极具喻意,那就是连成片的彼此接近的“高原红”。而这种颜色,也正是与藏族小伙丁真的肤色同谱同系。
在今年的国庆长假期间,公布的大数表明,很多人在长假里选择了全家自驾游,而目的地的首选地,早已被刷新和重新定义,那就是最边远的西部地区。从相关部门发布的汇总信息来看,西部地区只要是车能到的地方,就都成了网红打卡地,从人们的朋友圈图片可以集中看到火热的西部游。
说到此,其实就会明白,越是在富足的日子里,人们的心里越会存在对“稀缺元素”和未知事物的探求欲望,这当然包括壮丽山河的美,和人文世界的美。
而在这种心灵深处的渴望背景中,出现了藏族小伙丁真,他是对所有人的不期而遇。但对于所有人来说,却又是一种人文诉求的“如约而至”,因为看多了熟悉一切,也需要有一种心灵的自我刷新,而小伙丁真出现的时候,正好是人们在心里为使者预留了恰当位置的时候。
藏族小伙丁真的火,对于他个人来说是偶然的,但对于西部地区所有人来说,却是必然的。因为人们潜在的诉求在那里,对未知事物的探求欲望在那里,人们渴望了解那里的一切山川和人文,那里也是一下步经济社会发展可以想象到的火红地方,那里当然会是人们热切的关注点。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