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过年不回家:让“就地过年”具有全新获得感

2021-01-14 16:34阅读:
——过年不回家:让“就地过年”体现大家庭的温馨


截至1月12日,已有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北京市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多个省份发出倡议,主要内容为外地务工人员“非必要不返乡”,本地居民“非必要不出省”“各企事业单位错峰离岗返乡、实行弹性休假制度”等。一些企业也积极响应,发红包、付房租、包吃住、送流量……用真心实意留下员工过年。(中国新闻网1月14日)
过年不回家:让“就地过年”具有全新获得感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是在外打工者的心理习惯,只有回家了才算与家人团聚了。但疫情对每个人都提出更高的要求,那就是为了大家的健康而“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也就成了对自己的考验。
客观地说,没人不想家,牵挂着家里父母、妻儿以及在家乡那头的一切,就是最现实的乡愁。但是,牵挂的所有人,都是为了让他们过得更好,希望父母身体健康,希望妻儿平安快乐。
过年不回家:让“就地过年”具有全新获得感


但要在疫情大背景下实现这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人们的付出,那就是“非必要不返乡”,不给家里带去一丝一毫的不安全风险,暂时少一次团聚就会多一份长久的安全,那么“就地过年”就是最好的选项与付出。
但这样的付出,也一定会给就地过年的人们带来一种有所未有过的获得感。因为在打工的城市虽然生活了多年,但由于工作和时间的紧张,未必对熟悉的城市有更多的了解,当然,更没有参与过这座城市的另一面生活,其实,对于每一位打工者来说,所工作的城市既是熟悉的,也是陌生的。
过年不回家:让“就地过年”具有全新获得感

比如,在北京的大量工程建设者,虽然每天都在为这座城市付出着汗水,但他们却不一定知晓北京的夜景有怎样的魅力,他们虽然每天都在为首都的建设添砖加瓦,但却不一定领略过燕京八景,和清晨升旗时刻与天安门的同框之美,平时虽然很想看一看体会一下,但繁忙的工作使他们根本无暇顾及,这本身就是一份遗憾。
然而,“就地过年”会使他们踏踏实实地放松心情去充分体验一下自己所在城市的另一种生活样貌,并可以用视频的方式与家人连线拜年,在异地风情的画面中,让父母妻儿一起分享从未有过的体验,那也是一种团聚,而这种异地隔空对美好生活的共享,也会填补那份遗憾和怅然。
过年不回家:让“就地过年”具有全新获得感

在一些企业积极响应,发红包、付房租、包吃住、送流量的同时,驻地的政府部门也在积极地为“就地过年”的人们作着大量准备工作,很多地方大年三十都为就地过年的打工者特意准备了“过年礼物”,那就是政府部门领导给员工拜年并发放年货,恭贺新年,这应当是属于打工者的礼遇。因为建设这座城市的人,当然也是这座城市的主人。
因而可以说,这样的“就地过年”,有真情,有真意,有关爱,有红包,更有人情味。这对于在疫情中“就地过年”的工作者来说,是一种来自大家庭的温馨体验,和生发于整个社会的全新获得感。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