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街道办副主任“耍大牌”:漠视志愿者,折射权力的“冷暴力”

2021-01-15 15:51阅读:
——街道办副主任“耍大牌”被免职,这个案例必须有
  1月13日晚,网络传出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女子进小区拒不配合志愿者登记并给社区卢书记打电话要求放行的视频。经查,该女子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卢书记为金普新区友谊街道康乐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1月14日,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月14日)
街道办副主任“耍大牌”:漠视志愿者,折射权力的“冷暴力”

对于大连来说,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关键阶段,任何的疏忽都可能造成功亏一篑的结果,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严格要求所有部门都要坚决执行防控命令,没有任何变通的余地,方可保证疫情防控的最终效果。
但这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琛明为了不登记进入小区,竟然打电话给社区党委副书记卢宪宝,通过打招呼的方式进入小区,但令人欣慰的是,那位志愿者的责任意识远无高于这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而这样责任意识的反差,该令一些当事当管的负责人汗颜。
街道办副主任“耍大牌”:漠视志愿者,折射权力的“冷暴力”


从视频中的采访可以看出,许多志愿都是在刚刚出现疫情的时候就参与到了社会疫情防控的义务之中。其中大部分都是党员,正是他们的及时志愿加入,才缓解了社区防控人手不足的压力,并成为各社区防控的主力军。
王琛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卢宪宝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对于这个结果,大家并不感到意外,相反,有网友还认为处罚得轻了点,在特殊时期还应当“罪加一等”。
街道办副主任“耍大牌”:漠视志愿者,折射权力的“冷暴力”

主要理由在于,各地街道办本身就是基层疫情防控的主要落实方和任责主体,因而,作为街道办本身就应将“守土有责”作为自己的天职。而且,对于社区疫情防控的现行规定来说,也是街道办目前重点工作的不二原则。因此,对于街道办副主任这个当事当管的领导干部来说,不执行就是明知故犯,处理力度理应加大。
另一方面,这位街道办副主任张口就显摆“卢书记”,这本身就是对那位志愿者的地位歧视。在她眼里,开口闭口都是“卢书记”,对志愿者想表明的无非就是自己的尊宠地位,面对志愿者的认真负责,她施展的竟然是权力居高临下的“冷暴力”。而对于这种扭曲的权力意识,当然应该给予更严厉的惩戒。
街道办副主任“耍大牌”:漠视志愿者,折射权力的“冷暴力”

疫情还在继续,在相当长的一个时间段内,防控都会是常态化工作,而且,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也越来越尤为重要。对小区居住人员的到位管控、筑起街道责任的防火墙,就等于是管控到了社会最基本的结构家庭和单元细胞,所有的精准防控最终无不落地于街道社区这个层面。
因此,对于这位原街道副主任王琛明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职处理,给予卢宪宝党内警告处分,也是对所有层面当责部门和领导干部的警示,疫情当前,不容出现任何责任的疏忽。这样简明的案例,该有,因为它起到的警示作用和带来的责任定位效应,远远优于纸面上的说教。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