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以“小步快跑”方式推进

2021-02-25 15:57阅读:
城市人口密集,休闲锻炼缺乏体育场地,那么向社会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呢?近日教育部称,将积极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和社会公共体育场馆双向开放。国家体育总局的调查显示,全国有超过一半的体育场地面积集中在教育系统。开放学校的体育场馆,方便了城市居民。不过对学校来说,要顾虑的问题就太多了,校园能像你家楼下菜市场那样想逛就逛吗?(中国新闻周刊2月25日)
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以“小步快跑”方式推进
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而“健康中国”战略本身就包含了全民体育的内涵,但足够的体育场馆是实现全民体育的基础性前提条件,如果达不到这样的条件,“健康中国”战略就会成为空谈。
合理利用现有的体育场馆,使之达到社会效益的最大化,是解决目前资源紧缺问题的根本。但对于学校来说,有着本身的特定职能,即保障学生随时开展体育活动的需要。显然这与开放体育场馆有着天然的矛盾,这需要多方合作共同设计出更加精细化的可行性方案才行。
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以“小步快跑”方式推进


客观地说,学校开放体育场馆确实会给自己增添不少管理问题,如人们之前看到过的:川大的食堂,成了大众饭馆儿;浙大的草坪,被市民支起桌子涮火锅;武大每年三月的“樱花节”,简直就是“樱花劫”。
显然,这些情况的的发生是校方最大的担心,但在现实中,校方只要打开了大门就要承受这些问题,因为学校不是城管部门,更不是公安部门,学校确实无力解决这些社会上进来的问题,因此,大多数学校所能做到的就是尽量不主动参与这样的开放。
开放学校体育场馆:以“小步快跑”方式推进

但高效利用体育场馆并不是地方性的倡导,而是“健康中国”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这不适宜学校各自为战地解决,而应当在国家层面建立起一套统一的并具有标准性的操作规范,以供各学校使用,如此,校方才能感到心里有底。
但任何操作规范都没有现成的,这需要相关部门前瞻性设计,先在适度开放的前提下,以试点为单位充分尝试,不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试点实践中找到共性规律不断完善。
因此,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更适宜在适度开放中以“小步快跑”的方式向前推进,遇到什么问题就研究解决什么问题,最终升华为规范性方案,并在全国范围推广,全盘助力“健康中国”战略。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