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对制造“神医”的电视台,更要依法严惩

2021-03-02 15:52阅读:
——面对“神医”,该帮助老年人做点什么


“我翻来覆去地思想斗争一个月,最终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把祖传的秘方无偿奉献出来,让药厂批量生产,这样就算我不在了,这个秘方还能继续救人。”在一个视频中,30多个“神医”,要么穿着民族服装,要么以业内德高望重老专家身份出现,一本正经地念着上述高度雷同的台词。所谓的“神医”,其实是地方电视台虚假广告中经常出现的演员。(界面新闻3月2日)
对制造“神医”的电视台,更要依法严惩

老年人就相信两种人,一是穿着长衫留着山羊胡自称是祖传中医的人,二是穿着白大褂戴着听诊器的口若悬河的人。在老人眼里,这两种人就是天上的神仙下凡,他们说出的话,句句都是药方,他们卖的东西样样都是灵丹,当然也是退休金的最终归处。
老年人为何格外相信这两种人?其实答案并不复杂,就是因为对祖传中医和白大褂听诊器的笃信。这些老年人从小的时候开始,就在父母的教导下确信这两种人,而整个成长的过程中也验证了他们的确信是对的。
同时,再加上一些电视台的无底线广告,有意地将老年人的常见病放大,同时又毫无底线地将“神医”
们说成是某种信条的化身。而在老年人的心目中,能上电视的医生一定是好医生,他们卖出的药也一定是可信的。
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说,是一些电视台“造”出了神医,是一些电视台演出了这样的“奇迹”,也可以说,是一些电视台与江湖骗子共同忽悠了老年人。而如果没有电视台给予这样的定制包装和给他们全然背书,骗子们是不可能到处“违背祖训”的。
因此,对于常在电视台做虚假广告的人,相关部门要依法给予严惩,加大他们的违法成本,让他们赔个底掉。但这只是斩了草,而并未除根,所以还要标本兼治,依据广告法和相关法律对那些助纣为虐的电视台给予严惩。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