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特斯拉女”车顶维权:被拘留5日,该不该?

2021-04-20 15:53阅读:
19日,在上海车展特斯拉展位现场,一名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被行政拘留5日。对此,参与特斯拉展台维权的一位当事人@安保佳发布微博表示,为采用错误的方式,诚挚的给在场所有人员道歉,应该用合理合法的手段进行维权。同时该车主表示,方式会变,维权不会变,不是一辆车子的问题,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拿出来和特斯拉说一说。(经济观察报4月20日)
“特斯拉女”车顶维权:被拘留5日,该不该?
一名女车主身穿“刹车失灵”字样T恤站在车顶维权,被行政拘留5日,无论如何这都首先让人想起之前成为网红的西安“奔驰女”,当时她也是在车顶维权,但最终不管怎么说她都讨回了公道,并得到了网民的大力点赞。
但今天,这位“特斯拉女”在车顶维权却得到了被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而这首先又会让人想到一个问题,即对她该不该处罚呢?答案是肯定的,该。因为她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以错误的方式做了错误的事,正如@安保佳发布微博表示的“诚挚的给在场所有人员道歉”。
然而,当我们回到消费者角度上看待此事的时候,却发现对与错并不是事件的结局。因为买一辆几十万元的车,这对于个人来并不是一件小事,而车子如果存在问题的话,那么就更是一件大事,而如果不止是一辆车子的问题,而是所有前来维权者的车子都存在问题,那么就更构得上是一件大大的事。

“特斯拉女”车顶维权:被拘留5日,该不该?

从后续的新闻报道可以看出,在车展上维权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女子,而是有不少人,他们都是该品牌的车主,也都是存在着基本一样的问题,那就是“刹车失灵”。而刹车失灵的后果是可以想象的,它会给诸多无辜者带来巨大的伤害,甚至还会致人于死地。
因而维权是必须的,剩下的只是方式的问题。但据这些维权者所说,“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拿出来和特斯拉说一说”,并且表示“我们敢引起注意,就敢提供证据”,显然,这是之前就与这个品牌正规沟通过,但却没有引起重视,而这也是有机会形成维权组织的前提条件。
客观地说,遇上了有问题的车,谁都想在相互尊重的沟通渠道上解决问题,这是人之常情,但也应当看到,并不是所有的正规沟通都能得到尊重,也并不是所有的正规沟通都能解决问题。诚意决定结果,如果厂家拿出最大诚意可能就不会形成这样的维权组织,而如果没有恰当的富有诚意的沟通,那就等于留下了生成维权组织的机会,而这对哪一方都是下策。
“特斯拉女”车顶维权:被拘留5日,该不该?

因此,从这位“特斯拉女”车顶维权事件来看,给人们的启发并不仅仅是单方面被处罚上,而是摆开了一个更大的视角,会让人们看到更多的正向性和可能性。换言之,“特斯拉女”被处罚了,但这并不是整个事件的完结,因为车主们的维权组织还存在着,问题还没有解决,而改进方式的维权是一定的,但此时,特斯拉方面不该主动出面做些什么吗?
比如听一听车主的诉求,解释一下问题车的情况,如果认为自己存在不足,当然也要道个歉。“特斯拉女”维权被拘留是应该的,但特斯拉必须要做的事也很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