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奥运笔记:林李谢幕

2016-08-20 21:57阅读:
里约奥运会第14个比赛日,很多项目的比赛都已经结束了,最后3天了,也是最不能错过的3天,多个集体球类项目的半决赛和决赛在进行着。虽然最终落在奖牌榜上,集体球类项目也算是1枚奖牌,但它的意义与分量远远超过了数量。
举了例子,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根廷一共就拿下了2枚金牌,一枚是男子足球,一枚是男子篮球,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没有人会因为他们只获得了2枚金牌而看轻阿根廷的体育实力。
奥运会越到尾声,越是高潮不断,一个热点接着一个热点,让人目不暇接。前一个比赛日,美国女子接力队单独重赛的风波,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很快大家的目光就投向了中国女排,姑娘们击败了荷兰女排,时隔12年再进决赛,可以想象,女排决赛可能会成为里约奥运会国内单场收视率最高的比赛。
而刚刚过去的这个比赛日,对于我们中国体育迷来说,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无疑是林丹和李宗伟的“林李大战”。两人的第37次交手,也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交手,在里约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半决赛如期进行。
林丹和李宗伟是近两届奥运会决赛的老对手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林丹在主场2比0击败李宗伟,第一次拿下奥运金牌,4年后,在伦敦的温布利体育馆,两人又在决赛相遇,林丹在决胜局逆转险胜李宗伟,再次拿下金牌。
林丹和李宗伟,给人一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感觉,他们是一生的对手,但也是互相尊重的对手,他们携手创造了一个羽毛球的黄金时代。很遗憾,赛前就知道,如果一切顺利,他们需要在半决赛提前相遇,但没关系,对于很多人来说,这就是一场提前上演的决赛。
对于我和很多朋友来说,这是一场可以放轻松看的比赛了,因为这场比赛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胜负,33岁的林丹赢或者34岁的林宗伟赢,都是可以平静接受的结果,因为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在大赛上交锋,大家要做的就是去见证,去享受他们给羽毛球这项运动赋予的美和精神。
决胜局,林丹连救了3个赛点,让人仿佛穿越回到了4年前的伦敦奥运会决赛,但李宗伟连得2分,赢下比赛,在奥运会赛场上,他终于击败了林丹,他跪地庆祝自己连续第三次闯进决赛。两人在赛后交换了球衣,就像很多人说的那样,这是最好的安排。无论李宗伟决赛是否能够击败谌龙,属于林丹和李宗伟的章节都已经要结束了。
其实有时候,我也在想,李宗伟为什么能得到那么多中国球迷的喜爱?我觉得很多人一开始都是心疼他
吧,总是能打进决赛,却总是输给林丹,慢慢地,人们开始关注他,球打得确实好,实力确实强,一次次受到挫折,一次次站起来,足以成为很多人的榜样。另外,李宗伟的谦虚低调的人格魅力也给了他不少加分吧。
林丹是我的龙岩老乡,虽然他没能再次打进决赛,有遗憾,但他赛后显得很平静,这么多年,什么冠军没拿到,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真正的王者到了这个时候,对待胜负的态度已经可以做到风轻云淡了吧。
林李大战结束了,羽毛球的一个黄金时代也要结束了。人们在不舍的同时,纷纷为两位老将送上祝福,有的时候,奥运会充斥着争吵,有的时候,奥运会也充满了温情,这就是人类最大的盛会,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故事在发生。
林李大战记得记忆,其他精彩的赛事也不能错过。因为是周末,可以通宵看比赛的感觉真好。
林李大战后,谌龙也晋级了决赛,傅海峰/张楠这对组合为中国羽毛球队拿下了男双金牌,赛后,看到傅海峰流下眼泪,他说自己可能没有能力继续为这支球队出力了,不知道有多少人为之动容,向老将致敬,人生总是要开启新的篇章,能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自己的运动员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傅海峰是幸福的。
看完羽毛球男双决赛,接着看田径,女子20公里竞走,刘虹、吕秀芝、切阳什姐一路跟着墨西哥选手冈萨雷斯,最后30米决胜,刘虹反超冈萨雷斯,以2秒的优势夺冠,真是让我心脏都快跳出来了。刘虹这一路不容易,也是第三次参加奥运会了,终于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吕秀芝和切阳什姐分获第3和第5名,也都是好样的。中国田径队拿下了2枚金牌,完成了赛前的目标。
越到夜里,好比赛越多,竞走一结束,马上看男篮半决赛,美国队和西班牙队又相遇了,和林丹、李宗伟的交手何其相似,他们没有像前两届奥运会那样在决赛相遇,而是需要争夺一个决赛席位,可惜西班牙队没有李宗伟那么幸运,他们还是输给了美国队。
在我看来,这是西班牙队最好的一次战胜美国队的机会,因为美国队的实力是有所下降的,但西班牙队也不是最强阵容,很多人都在说,如果小加索尔能来的话,说不定西班牙队就真把美国队给淘汰了。可惜没有如果,小乔丹成为了本场比赛最抢眼的球员,但他这种纯身体素质的打法,我们看看就好,观赏性也就那么回事。
加索尔、纳瓦罗、卡尔德隆、雷耶斯……西班牙的这一批球员也到了该隐退的时候了,铜牌争夺战,他们应该有实力战胜澳大利亚队吧。塞尔维亚队轻取澳大利亚队,挺进决赛,继2014年西班牙篮球世界杯后,他们又一次要与美国队争夺冠军了,小组赛两队就交手过一次,塞尔维亚队输了3分,决赛还是有一定悬念的。
女足决赛也如期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上演,德国女足2比1击败瑞典,曾经两夺世界杯的她们终于也拿到了奥运会金牌。这是德国足球在马拉卡纳体育场拿下的第二个世界冠军,很期待德国国奥队能够拿到第三个,他们的决赛对手是内马尔领军的巴西国奥队,这是一场不容错过的比赛。
看完女足决赛,抓紧时间睡了2个小时,再起来看男女4×100米接力的决赛。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通过单独重赛获得决赛资格的美国队一马当先,拿下金牌。而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才是关注度最高的,一方面,当然是要看4个中国小伙子的表现,另一方面,也是得看看博尔特能否顺利实现金牌帽子戏法。
最后的结果,博尔特和他的队友们如愿拿下金牌,他证明了自己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短跑运动员,这或许也是他在奥运赛场的谢幕演出了,感谢他代表我们人类,不断突破人体的极限。中国队第5个冲过终点线,因为美国队犯规,上升到第4位,和奖牌擦肩而过,有些遗憾,但37.90秒的成绩已经超过了去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成绩,发挥出了自己的实力,突破了自己的极限,创造了最好的成绩,这就足够了。
日本队的崛起是让我比较关注的,他们在预赛就打破了中国队刚刚创造的亚洲纪录,到了决赛,他们再次刷新了亚洲纪录,37.60秒,还帮助他们拿到了银牌。虽然有人说,日本队最后一棒是牙买加和日本的混血,但这并没有违规,人家的参赛资格没有问题,作为中国田径来说,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去追赶他们的脚步。也相信,谢震业、汤星强、莫有雪、梁劲生这些年轻的短跑运动员能够不断提高,去接过苏炳添和张培萌手中的接力棒。
里约奥运会还有2天就要结束了,倒数第二天,除了看羽毛球男单决赛,男足决赛和女排决赛是绝对不能错过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