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奥运笔记:最长一日

2016-08-21 18:36阅读:
周末两天,几乎大门不出二门不迈,里约奥运会进入最后的疯狂,那么多精彩的比赛绝对是不容错过的。虽然没有像4年前一样在现场,有很多遗憾,但这又是一届我看得比较全的奥运会了,毕竟在现场,可能会分身乏术,而在家里,只需要动动电视遥控器,或者在电脑、iPad上打开一下央视网。
里约奥运会的第15个比赛日,也是倒数第二天,基本上看到的都是决赛了,当然,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一场比赛无疑是女排决赛。
当惠若琪将球砸在塞尔维亚队半场时,中国女排赢了。那一刻,我的眼眶湿润了,估计很多国人也一样。虽然每天有那么多奥运冠军产生,但真的能把全国人民看哭,能让全国人民同时沸腾的,还真就只有中国女排了。集体球类项目的金牌有多重要,不到这个时候,你是无法真切体会到的。
无论你再不怎么关心奥运会,只要你不是与世隔绝,你就一定会知道,在今天,中国女排夺冠了。时隔12年,中国女排再次登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从1984年到2004年,再到今天,中国女排第三次拿到奥运金牌。
32年的传承,从父辈就不断提到的“女排精神”又一次占据了所有媒体的头条。的确,中国女排一直是一面旗帜,而“女排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个时代符号,而且这个符号一直没有褪色,已经激励了好几代中国人。
“女排精神”的内涵很广泛,在我看来,它不仅仅是在比赛场上有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更在于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刻苦的科学训练上。精神是拿不到冠军的,实力加精神才可以,别看姑娘们在领奖台上笑得那么灿烂,背地里流过多少汗水多少泪水都没人知道。
在中国体育的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像郎平这样神一般地存在。从铁榔头到郎导,她配得上我们几代中国人的热爱。当然,即使是她,也经历过时代变革的争议,夺冠之后,就有人翻出来,2008年奥运会,郎平是美国女排的主教练,被不少爱国贼称为“卖国贼”,时代在发展,这样的声音还会有,但一定会越来越小。
每个人都会有关于中国女排的记忆,作为一个1984年出生且热爱体育的人,我也有。中国女排在里约登顶,勾起了我很多记忆。我从来没有看过郎平打球,但我从小知道她,也见过她。1994年,郎平作为八佰伴明星队的教练兼队员,还来过龙岩打比赛,我记得一起来的还有哈瓦那金牌队、中国女子青年队。
当时,她们就住在闽西宾馆,我每天都可以在宾馆看到高高大大的女排
队员。去现场看比赛,我还和中国女子青年队一趟车。比赛在龙岩市体育馆进行,满满当当的,我知道,大家都是冲着郎平来的,尽管她没上场,但只要看到她一眼,大家就很满足,可想而知,她在国人心中的地位。
我妈利用职务之便,把我的集邮册拿去给郎平和很多女排队员签名,现在还保留在我的抽屉里呢。下次回家可以翻出来再看看。
1996年,郎平带领中国女排打进亚特兰大奥运会决赛,虽然决赛输了,但那比赛的关注度也是极高的。其实这几天看比赛,除了郎平,熟悉女排的人也会看到坐在教练席上的赖亚文,当年,她可是队长,孙玥、李艳、何琪、吴咏梅……我可是看着她们那一代女排的球长大的。
2004年雅典奥运会决赛,中国女排在落后2局的情况下,连扳3局,逆转俄罗斯女排夺冠,冯坤、杨昊、周苏红、赵蕊蕊、刘亚男也成为国人耳熟能详的英雄,那一年,我大二,才20岁,现在都32岁了,如果可以,就让我一直见证一代代中国女排队员把“女排精神”这面旗帜传递下去吧。
中国女排拿下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里约奥运会的第26枚金牌,如果没有什么意外,也是最后一枚了,用分量最重的一枚金牌收尾,也不错,虽然在奖牌榜上被英国超越无疑,但作为吃瓜群众来说,也不是不能接受。当然,民众营造了很宽松的舆论环境,这是时代的进步,赢了当然高兴,输了也以鼓励为主。但运动员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特别是没有发挥出自己真正水平的,一定要好好总结经验教训。
看了一整天的比赛,也见证了中国军团的最后4枚金牌。先是看谌龙2比0击败李宗伟,成为奥运冠军,或许李宗伟就是属于悲情人物,他输给谌龙也正常,毕竟两人互有胜负,谌龙早就是最好的羽毛球运动员之一。跳水用7枚金牌收官,陈艾森拿下男子10米台冠军,可喜可贺,也为邱波感到遗憾,4年前,他与金牌擦肩而过,今天,他在决赛中出现两次重大失误,坚持下去吧。
在女排决赛前,还看了郑姝音拿下了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冠军,而她的男友正是两天前为中国拿下第一枚男子跆拳道金牌的赵帅,不过赵帅是男子58公斤级的冠军,他俩算是最萌体重差的情侣吗?不管怎么说,又是继杜丽、庞伟之后,中国体坛情侣的又一段佳话。
除了中国军团的比赛,男足决赛当然不能错过,认真地看了120分钟比赛,德国国奥队踢得不错,运气稍差,上半场击中了三次门柱,但还是把东道主巴西拖进了点球大战。一到点球大战,原本还跳得比较平缓的心脏突然加快了跳动频率,彼得森罚丢,内马尔打进制胜点球。好吧,没能如我所愿,也没那么难过,毕竟不是世界杯和欧洲杯。巴西拿到了最想要的男足金牌,也算是给他们这个东道主一些奖励和安慰吧。
看完足球,又看了田径在体育场的最后几项比赛,莫·法拉赫又拿下了男子5000米的冠军,连续两届奥运会包揽男子5000米和10000米的金牌,当之无愧的长跑之王,也是凭借他的这块金牌,英国在金牌数量上压制了中国。南非双性人赛门娅赢得女子800米金牌,关于她的争议,还会持续下去。西班牙37岁的老将贝蒂亚赢得了女子跳高的冠军,这个70后给我们讲了一个坚持就能胜利的故事,她的精神当然值得称赞,但她如何做到在37岁时还能保持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才是更值得我们中国的田径人学习的。
从昨天晚上羽毛球男单决赛开始,一直到女排决赛结束,时间跨度超过15个小时,期间只休息了两三个小时,确实是最长一日。
里约奥运会的最后一天,对于我来说只有三件事:男子马拉松决赛、男篮决赛和闭幕式。坚持写了16天的奥运笔记也将在明天迎来完结篇。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