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别给市场“过分解读”的机会

2015-01-31 06:50阅读:
欢迎加入本人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文/新浪财经专栏
在证监会拟于下周再次针对券商两融业务开展检查消息的打压下,29日的股市出现大幅低开并低位盘整的走势,当天上证指数低开46.74点,并最终以下跌43.44点报收。当天报收3262.30点,失守3300点,但较1月19日的暴跌要好出许多。
上证指数能够避免再次出现百点暴跌,当然与证监会的及时表态有很大的关系。在28日晚市场再次传出证监会将再次检查券商两融业务消息后,证监会及时地通过“新华视点”这个窗口,对此消息进行表态。证监会新闻办对新华社记者表示:1月16日,我会曾向市场通报对45家券商融资类业务现场检查情况。根据整体安排,近期将对剩余46家公司融资类业务开展现场检查。这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正是因为有了证监会的“不宜过分解读”的提醒,这才避免了市场可能再次出现的暴跌。就此而论,证监会的这次及时表态,反映出证监会对市场的“爱护”态度。因此,证监会的这一做法也是值得肯定的。
不过,从股市29日的下跌来看,市场并没有完全接受“不宜过分解读”的说法。实际上也不可能完全接受。虽然说,市场的“过分解读”确实不宜,但从监管的角度来说,对“两融”事宜的监管也确实应该考虑来看完善一些,尽量别给市场提供“过分解读”的机会。毕竟在市场走出了一轮“疯牛”行情之后,市场对管理层勒紧“资金杠杆”的做法是非常敏感的。就此而论,管理层也确实存在考虑不周之处。
首先是下周的两融检查是否有必要这么迫切地进行。因为股市刚刚经历了“两融”罚单的打击,整个市场还处于惊弓之鸟状态,再次进行两融检查,必然会给市场造成冲击。当然,从证监会的安排来说,先进行了45家券商的两融检查,再进行剩余46家券商的检查,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但问题是,既然是对券商两融业务的一次全面检查,那么整个检查的结果就应该等91家券商的两
融检查全部完成了之后再来公布,而不是中间公布,给市场带来两次冲击甚至多次冲击。因此,这样的安排是有欠稳妥的,给了市场“过分解读”的机会。
其次有欠妥当的是,在行情低迷时,对券商两融业务的检查似乎是在静悄悄中进行,而在行情相对火爆之时,对券商两融业务的检查却弄得风生水起,甚至让市场感觉到一种恐怖的氛围。包括这次再次对两融业务进行检查的消息,甚至还是外媒率先报道的。实际上,对于两融业务的例行性检查,就应该象每周五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一样,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明确每季度“两融”业务例行检查的时间,以及相对应的内容。避免给市场造成行情低迷时检查松、行情转暖时检查紧的感觉。否则就很容易让市场“过分解读”。
此外,两融业务之所以让人“过分解读”也与前次证监会提到的“50万元”两融门槛有关。本来,早在2013年4月,证监会就明确表示由券商自行决定“融资融券”门槛。认为券商融资融券业务发展情况良好,客户逐步对这类交易的风险已经逐步熟悉。为此证监会取消了窗口指导,50万元的资金门槛也就不复存在。但谁知到了今年1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突然强调“不得向证券资产低于50万的客户融资融券”。政策上的这种因为行情的变化而变来变去的做法难免不让市场作出“过分解读”。投资者还真不知下周的两融检查又会出现什么新情况呢!
所以,尽管证监会无意“打压股市”,并提醒市场不要对融资业务的日常监管作出“过分解读”,但这一切均须建立在证监会对两融业务检查全面周详考虑的基础上,并因此不给市场提供“过分解读”的机会。只有如此,才能将对两融业务检查带给市场的负面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
http://finance.sina.com.cn/zl/stock/20150130/094921436561.shtml
本人更多更新精彩文章与观点,尽在微信公众平台。可扫二维码加入
别给市场“过分解读”的机会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