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最穷上市公司”现象说明了什么

2018-01-20 08:08阅读:
近日,有一家“最穷上市公司”受到市场的关注,那就是*ST华泽。通常说来,A股的上市公司都是财大气粗,哪怕就是瘦死的骆驼,它也比马大。但*ST华泽却是真穷,穷到连公司的官网都停摆了。而公司网站的运营费用不过只需要几千元而已。
另一个数据也证明*ST华泽确实是穷。该公司2017年的三季报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ST华泽货币资金余额只有100多万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货币资金余额更是只有177.92元。作为一家堂堂的上市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只有177.92元,这确实难以令人启齿。相信作为一个城市居民来说,日常出门随身携带的钱包里或手机里的资金也不会少于这个数字吧?但该公司却还拥有552名员工,这家公司的困难程度可以说达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程度。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如何穷困潦倒到如此地步?追根溯源,原来是拜公司的大股东所赐。2016年,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ST华泽2015年度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就公司的内控审计出具了“否定意见”。公司近15亿元资金遭实际控制人关联企业占用的消息曝光。
据悉,*ST华泽子公司陕西华泽2013~2015年通过开出的应付票据中的银行承兑汇票和本票虚挂往来款,后通过票据公司贴现、回款转入关联公司,年末则用无效应收票据冲减往来款,从而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ST华泽2015年报显示,公司其他应收款期末账面余额为18.64亿元,其中绝大部分为公司实控人旗下陕西星王等企业所欠。其中,有14.97亿元为违规占款。
*ST华泽2016年报公布的净资产才8.5亿元,但公司实控人旗下公司违规占用资金就达到了14.97亿元,接近于公司净资产的两倍。在这种情况下,*ST华泽不被拖穷拖垮那才是怪事。事实也确实如此,*ST华泽不仅成了A股市场里令人瞩目的“最穷上市公司”,而且该公司离退市也只有一步之遥。公司2015年亏损1.55亿元,2016年亏损4.04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1.15亿元,该公司退市的警钟已经敲响。
一家好好的上市公司,因为实控人的违规占款,被拖成了“最穷上市公司”,甚至被拖到了退市的边缘,这件事情显然暴露出诸多的问题。

一是制度不完善,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成了提款机。就大股东占款来说,实际上也是受到管理层监管的。在A股市场的历史上,管理层还特意对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情况进行了专项清欠,当时还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然而,清欠归清欠,占款还在发生。象*ST华泽的大股东,在2013~2015年违规占款达到近15亿元。这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相关制度的缺失,以至大股东把上市公司当成了自己家里的提款机。如果在当年清欠的过程中,管理层能够出台相应的制约措施,*ST华泽大股东违规占款的事情也就不会发生了。
二是上市公司本身也缺少责任制。*ST华泽大股东对公司资金的占用显然不是一天之间发生的,时间的跨度为2013~2015年。如果上市公司方面落实了责任制的话,那么谁经办谁负责,而且相关的负责人也需要为此承担责任。若果真如此,*ST华泽大股东对公司资金的侵占就会受到限制。但正因为没有责任制,没有人对公司资金的被侵占负责,所以公司方面也就任由大股东侵占了。如此一来,公司方面为了大股东的利益,完全不顾及公司方面的利益,更不会关心公众股东的利益。
三是法律不能有效地保护上市公司的利益不受侵犯。大股东违规占用上市公司巨额资金的行为,本质上就是对公司财产的一种侵占,不仅损害了上市公司的利益,将上市公司拖到了退市的边缘,而且也严重损害了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对于这种行为,法律应该对大股东及有关责任人予以重处,但实际情况却是挠痒痒。根据去年7月证监会就此事作出的处罚,对*ST华泽前董事长王涛给予终身禁入证券市场的处罚,并处以90万元的罚款;对其他16名相关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3至60万元的罚款,17名责任人累计罚款298万元;对*ST华泽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60万元罚款。这样的处罚与15亿元的占款相比,实在是不值一提。面对法律的软弱无力,大股东当然就可以放心无忧地侵占上市公司的巨额资金了,这不能不说是目前法律的一个短板。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