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华尔街又把A股市场甩下几条街

2018-03-24 08:08阅读:
就在A股市场准备推出CDR来迎接独角兽们回归A股上市的时候,纽约交易所为迎接独角兽公司的上市,则直接推出了直接上市的做法。近日,全球最大的流媒体音乐服务商Spotify终于敲定于4月3日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但Spotify并没有选择传统IPO,而是选择了纽约交易所最新推出的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方式。
为与全球其它知名证券交易所竞争,纽交所早于2017年3月通过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修改其上市流程的提案,来完善其上市标准,以吸引独角兽公司上市,这其中就包括直接上市。今年2月初,纽交所的提议已获得SEC批准。于是这就有了Spotify直接上市的安排。
而纽交所直接上市的出台,显然又把A股市场甩下了几条街。从有关报道的介绍来看,直接上市与港交所目前的介绍上市有相似之处,但又比介绍上市更前进了一大步。二者的相同之处在于,直接上市与介绍上市一样,企业都不需要进行新的募资,而是将公司现有的股份挂牌上市,这样就不会稀释公司现有股东的权益,尤其是不会影响到公司控股股东的持股权重,同时为那些希望退出的股东提供退出的方便。因此,直接上市可以避免传统IPO的“锁定期”限制,对公司现有股东所持股份没有限制,股东可以一次性卖出所有股票。
直接上市与介绍上市的不同之处在于,直接上市为挂牌上市企业的服务更彻底。直接上市直接为挂牌上市企业取消了保荐机构的服务,不用聘请银行或券商做保荐机构或承销商,而只需要简单地登记现有股票,便可在资本市场上自由交易。如此一来,直接上市就可以为上市企业节省一笔巨额的保荐费用或承销费用,将上市企业的上市成本降至最低的水平。因此,直接上市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吸引力是显而易见的。
不过,尽管直接上市的优势明显,但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显然是可望不可及。而且就目前的A股市场来说,也并不适合采取直接上市的方式来为企业上市服务。A股市场还是要立足于现实,走自己的路。
那么,A股市场为何不适合直接上市呢?这首先与A股市场的定位及当下的国情不符。A股市场的定位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企业的融资服务,扩大直接融资。而从当下的国情来说,实体经济的发展,也包括新经济的
发展,都迫切需要得到直接融资的支持。所以,企业上市最直接的目的就是融资。如果企业并不缺少资金,那么企业上市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上市资源的浪费。毕竟在当下的中国,嗷嗷待哺的企业还有很多,现阶段还不可能接受只是为了股东套现的企业上市。因此,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A股市场目前还不宜推出直接上市。
其次,目前A股市场的企业上市更不可能抛下券商来推行直接上市。毕竟目前国内的企业,除了央企、国企的运营相对规范之外,一些民营企业、家族制企业的运营并不规范,而且一些民营企业、家族制企业的老板们规范运营的意识本身就很差,甚至不乏违法乱纪的行为。这样的一些企业很难成为合格的公众公司。所以,这些企业的上市,必须接受券商的辅导。使这些企业从不合规企业转变成合规企业,并最终成为一家合格的公众公司。
不仅如此,券商对企业上市的保荐,也可以为企业上市起到一个把关作用。一方面是避免一些质量太差的企业上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少企业造假上市的行为发生。虽然在券商保荐的情况下,企业造假上市的行为也是频频发生,但如果没有券商的把关,企业造假上市的行为将会更加猖獗。而且在券商保荐的情况下,面对上市公司造假行为时,市场可以追究保荐机构的责任,包括保荐机构为此推出的先行赔付的做法,或多或少还能保护部分投资者的利益。如果没有保荐机构,面对上市公司的造假上市,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就会更加困难。
也正因如此,尽管直接上市确实具有一定的优势,在吸引独角兽们上市的时候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显然并不适合当前的A股市场。从A股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不论是投资者还是上市企业或是法律法规,都不能满足直接上市的需要。所以,从A股市场来说,也不能盲目赶时髦,在迎接独角兽上市的问题上,A股市场还是要立足现实,走自己的路。
实际上,A股市场如果真的能够推出CDR的话,以此解决国内独角兽公司的回归A股上市问题,这还是可行的。即便国内真有独角兽公司赴纽约交易所选择直接上市,这也不是坏事,因为这种独角兽公司一样还可以通过CDR的方式回归国内股市。而通过赴纽交所直接上市,反倒可以让企业规范发展,这对于独角兽公司下一步回归A股反而是一件好事。所以,A股市场也没必要把纽交所推出的直接上市看成是洪水猛兽。
(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196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