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花式保壳游戏大都短命投资者要不要参与?

2019-12-08 06:56阅读:
时间来到年末,一些ST股的走势出现异动。在目前大盘走势总体低迷的情况下,不少ST股却逆势走出了涨停上升的行情。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尤其是ST股这种被市场所抛弃的股票,突然之间走强更加不会无缘无故了。而究其原因,则是保壳游戏再度上演。毕竟时间进入年终了,上市公司要准备2019年的年报了,对于那些ST股来说,又到了要命的时刻。如果公司连续3年亏损就要退市,而为了避免退市的厄运降临,年报必须要扭亏为盈。
如何实现盈利?ST公司花样百出。能找政府要到补贴的就找政府部门要来补贴,要不到补贴的,自己就在家里砸锅卖铁。卖房产的卖房产,卖子公司的卖子公司,有股权卖的就卖股权。或者与白衣骑士进行关联交易,或者找来中国好同学,找来上市公司好股东,向上市公司捐献资产,或者将上市公司资产高溢价卖给关联方。总之是花样百出,而目的只有一个,报表上要做出盈利来,达到保壳的目的。
也正因为这些公司有可能实现盈利,有望保壳,这对于这些ST公司来说,当然构成利好。正因为有着这样的预期,所以,这些ST股受到一些短线资金的投机炒作。尤其是这些ST股股价较低,所以一些中小投资者也乐于跟风。
但作为理性的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参与这种保壳游戏的必要。毕竟目前市场炒作的是一种保壳的预期而已,能不能真正保壳还不一定,弄不好这“保壳”就是一个陷阱。而且,即便真的保壳成功了,由于这种保壳是通过砸锅卖铁实现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任何改观,甚至还在恶化,比如将赚钱的子公司卖掉了,因此这样的公司还是会在亏损的泥潭里挣扎。并且,最近多年,随着管理层对价值投资理念的倡导,市场对ST股等问题股、垃圾股、题材股炒作的热情也大幅降低,因此,市场对保壳游戏的炒作其实都是短命的。所以,从理性投资的角度来说,投资者没有参与的必要。
当然,投资者如果热衷于投机炒作的话,适量参与保壳游戏也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毕竟,参与到这种保壳游戏的炒作,如果把握机会的话,还是有可能达到赚钱的目的的。只是参与这种保壳游戏的炒作,投资者要做到适可而止。一是不要沉醉在保壳游戏中而不能自拔,毕竟这种炒作大都是一种短期行为。二是参与的资金也要适量,只能用少量的资金来参与这种保壳游戏。三是要做好投机亏损的准备。投机炒作,有赚也有亏。所以参与保壳游戏的投机炒作出现亏损是正常现象,投资者需要及时止损出局,认赌服输。
不过,从股市健
康发展的角度来说,ST公司这种花式保壳游戏的出现确实不是一个好现象,是有损股市健康发展的。而这种保壳游戏的出现则与制度不完善有关。比如,目前对保壳的考核,主要是考核企业盈亏与否。至于盈利来自主业还是其他收入,则未作出限制。这样就给企业保壳提供了可操作的空间。实际上如果在考核保壳时将其他各种收入排除在外,即以扣非利润作为考核,那么这种保壳游戏就无法上演了。而这种通过振兴主业、让主业盈利来实现的保壳,对于企业的健康发展显然更有实际意义,也更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更多精彩文章,请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pihaizhou 或 pihaizhou1964)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