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华创证券电话会“翻车”,这三个问题有必要一查到底

2020-02-25 06:56阅读:
近日,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电话会议的内容在网络上刷屏。这次电话会议的内容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证监会关注到媒体相关报道,已启动对此事件的调查核实。经核实相关机构和个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的电话会议招来证监会的调查核实,甚至有可能遭到证监会依法依规的严肃处理,这应该是顺应市场呼声的。因为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的这次电话会议,确实很邪门,充斥着歪风邪气,作为监管部门有必要杀一杀这种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并一查到底。
互联网时代通过召开电话会议,来密切与客户的关系,这是券商拓展客户业务的一种方式。而为了让电话会议更有份量,更能打动客户,更能融洽与客户的关系,券商邀请一些“重量级”嘉宾来参加,这也是允许的。于是在2月19日晚8时召开的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的电话会议,就邀请了上市公司星期六子公司遥望网络的高管“陈总”来参加,并分享对于公司的一些观点,如对MCN行业、遥望网络的业务及业绩进行了介绍等。
然而会议进行到半途时,遥望网络董秘马超的半路杀出让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电话会议露出了“假高管”的真面目。马超指出,遥望网络并没有“陈总”这么一位高管,直指华创传媒邀请了“假高管”,而且该情况已不止一次,并希望投资者以后都不要相信华创传媒对公司的任何报告。而经事后证实,这位“陈总” 是经第三方专家公司推荐、曾担任遥望网络“微小盟”平台产品经理的顾晨某,顾晨某只在遥望网络工作了不到半年时间,并于2018年9月12日离开遥望网络另谋他职,迄今已经一年半时间。很显然,顾晨某只是一个“假高管”而已,他并不能代表遥望网络的高管来谈论公司2019年的业绩并对2020年的业绩进行预测的,而且星期六还没有公布2019年业绩及2020年业绩预测数据。
正因为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电话会议用“李鬼”来冒充“李逵”的缘故,因此,此次电话会议的内容与视频一经亮相,即在市场上引起哗然。华创证券这种用“李鬼”来冒充“李逵”进而忽悠投资者的做法,显然是有违职业操守的,同时也是误导客户,误导投资者的一种做法,这是不允许的。
退一步说,即便华创证券传媒团队请来的“陈总”真是遥望网络的高管,电话会议中所谈论的一些内容显然也是不妥的。比如,电话会议中,“陈总”谈到有关遥望网络公司2019年的业绩以及2020年三块业务的业绩预期。由于遥望网
络是星期六的主要利润来源,星期六的利润目前有近90%都是来自于遥望网络,因此,在星期六没有公布业绩快报以及年报的情况下,这些数据的公布显然是不妥的。如果内容属实,则构成内幕交易;如果内容不实,则属于误导投资者。而这样的内容显然是不应该在券商组织的电话会议上出现的。
也正因如此,证监会对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电话会议进行调查核实是很有必要的,而且有必要一查到底。虽然此次电话会议的内容曝光后,这次电话会议的组织者以及主持人、华创证券分析师潘文韬已被公司方面停职并启动问责机制,但证监会的调查不能局限于这次电话会议本身,毕竟这种事情华创证券方面已不只第一次了,到底还有多少次,还假冒了多少家上市公司的高管,这也是需要调查核实的。
不仅如此,华创证券传媒团队通过电话会议来忽悠投资者的目的是什么?这也是需要调查核实的。毕竟在春节之前的行情中,星期六因为网红概念而受到市场的热炒,股价已被大幅炒高。华创证券忽悠投资者,明显有让投资者当接盘侠的嫌疑,因此在忽悠的背后,是否还涉及到华创证券的利益关系?
此外,此次华创证券传媒团队电话会议的“李鬼”是由第三方专家公司推荐的,那么这背后的“第三方专家公司”还给其他的证券公司以及其各种团队推荐了多少“李鬼”,这也是需要调查核实的事情,同时也应追究这“第三方专家公司”的责任。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