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吃相难看再融资潮起应限制上市公司实控人“吃独食”

2020-02-28 08:07阅读:
自从2月14日再融资新政发布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掀起高潮。不到10个交易日的时间,就有百余家上市公司发布或修改再融资方案。尤其重要的是,一些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大受上市公司实控人、大股东等重要股东及机构投资者的欢迎,有的甚至被控股股东吃了“独食”。如赛腾股份的非公开发行由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孙丰独揽,而中核钛白非公开发行同样被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王泽龙吃了“独食”。
再融资之所以大受控股股东、实控人以及机构投资者的欢迎,当然是由于再融资新政释放出大量政策红利的缘故。比如再融资新政规定,非公开发行的定价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这使得发行价的价差又增加了1成,也即参与者又多出一成的收益。不仅如此,发行定价的基准日也由发行期首日拓宽为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这就使得基准日的选择更加灵活,也更有利于参与者获得更大的利益。此外,股票的锁定期也由原来的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这种锁定期的缩短也就大大减少了参与再融资的时间成本;同时其减持也不受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这也意味着解禁后可以快速减持套现,包括可以进行一次性清仓减持。
正是基于上述诸多政策性红利,因此,上市公司再融资受到控股股东、实控人以及机构投资者的欢迎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只要上市公司处理得当,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基本上是稳赚不赔的事情。特别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参与再融资,更是占尽天地、地利、人和之优势。只要在定价基准日的确定上作出更合适的选择,而在股份解禁之时,推出利好措施来配合解禁,其获利将更加丰厚,其回报率较之于平常的实业投资将高出数倍都是很正常的。所以控股股东很愿意包揽上市公司的再融资份额。毕竟对于控股股东来说,这是一种旱涝保收,而且获利丰厚的投资方式,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当然不愿意放过。
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热情是不难理解的。不过,从监管的角度来说,有必要限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在再融资过程中“吃独食”的行为。虽然逐利是资本的属性,但面对利益,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吃独食”的做法未免“吃相难看”。如果实控人或控股股东看好企业的发展,大可以将企业私有化,然后退出资本市场。如果只是为了追逐股票的差价收入,那最好还是要注意一下市场的形象,同时还要遵循“三公”原则,不能利益总是让实控人或控股股东独
占,而风险却推给其他的投资者。
不仅如此,在上市公司再融资过程中,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吃独食”的做法容易引发内幕交易等不公平的利益交易行为。毕竟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在上市公司中一股独大,上市公司的各项事务通常都是控股股东或实控人说了算。因此,在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过程中,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如果“吃独食”的话,不排除控股股东或实控人以权谋私,或从事内幕交易。比如在定价基金日的选择上,选择更有利于自己的发行时机,比如在股份解禁的背景下,通过推出各种利好来迎接自己所持股份的解禁等。
此外,在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过程中,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吃独食”将加剧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现象。“一股独大”是A股市场的一大弊端,A股市场的诸多问题皆因“一股独大”而起,包括公司治理问题,股东减持问题等等。可以说,“一股独大”是A股市场的毒瘤,困扰着A股市场的健康发展。解决“一股独大”问题是A股市场所要直面的重大问题之一。而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在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过程中“吃独食”,这显然是在进一步加剧“一股独大”的局面。
也正是基于上述几方面的原因,A股市场有必要限制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在上市公司再融资过程中的“吃独食”行为。比如规定,持股比例在30%以上的控股股东或实控人不得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而低于30%的控股股东或实控人只能按持股比例来认购上市公司再融资份额。并且对于1年内有减持公司股票行为的重要股东,不得参与上市公司再融资,避免上市公司再融资沦为重要股东进行高抛低吸的资本游戏工具。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