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梦洁股份:“网红带货”带出了一些什么

2020-05-28 06:28阅读:
5月25日,近日市场上炙手可热的直播概念股梦洁股份连续第二日闪崩。继上一交易日大跌7.87%后,25日梦洁股份股价直接跌停。之所以出现这种走势,显然与上周五晚深交所的一则公告有关。深交所公告称,对连续多日涨跌幅异常的“梦洁股份”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会及时采取监管措施。
梦洁股份堪称A股市场5月份的明星股。今年5月11日,梦洁股份与电商直播机构谦寻文化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公司将与谦寻文化旗下的淘宝主播薇娅在消费者反馈、产品销售、薇娅肖像权、公益等方面开展合作。受此消息的刺激,从5月12日开始,梦洁股份连续7个交易日收出“一”字板涨停,加上5月8日该股也以涨停报收。因此,网红主播薇娅带货的消息,刺激梦洁股份前后收出了8个涨停板。从5月8日至5月21日10个交易日,梦洁股份的股价累计上涨幅度高达124.13%,市值增加40.87亿元。
正是基于梦洁股份股价的异常波动,5月18日,梦洁股份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在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梦洁股份对是否存在利用其他非信息披露渠道主动迎合“网红直播”市场热点进行股价炒作并配合股东减持的情形等进行说明。对此,梦洁股份在5月22日对深交所的关注函作出了回复,“网红带货”的真相也因此浮出了水面。
根据梦洁股份在回复函中透露,该公司与薇娅共合作7次,其中2019年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3次,累计销售金额469.25万元,公司支付的费用为104.22万元;2020年合作直播销售公司产品共4次,5月18日这次暂未结算,其他3次累计销售金额为812.12万元,公司支付的费用为213万元。
虽然“网红带货”在市场上炒得风风火火,梦洁股份的股价甚至还因此出现了翻番的走势,但“网红带货”的实际效果还是很有限的。梦洁股份今年与薇娅合作共四次,而其中三次的销售额总共812.12万,平均每次271万左右。据公司2019年年报,去年梦洁股份的营收约为26.0亿元,今年一季度梦洁股份营收约为3.63亿元,薇娅带货的三场直播收入,仅占其去年营收的0.3%,占一季度总收入的2.24%。因此,“网红带货”对公司营收的贡献其实是很小的。
不仅如此,梦洁股份与薇娅今年的前三次合作实现销售812.12万元,公司支付的费用为213万元。以此计算,其销售的费用率高达26.23%。面对如此高企的销售费用,公司还有多少盈利可言,这是令人担心的。至少可
以认为,梦洁股份与薇娅合作的利润空间很小。梦洁股份玩“网红带货”,更像是一种“赶时髦”、“蹭热点”,或者说,图的是一种热闹。
梦洁股份玩“网红带货”实际“带货”并不多,更没有给公司带来多少盈利,反倒是给公司的重要股东们带来了良好的减持机会与减持收益。比如,从5月12日开始,公司二股东伍静(公司董事长姜天武的前妻)开始减持公司股份。截止5月22日,伍静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公司股份719.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大的0.94%,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份7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2%。
又比如,5月14日,公司董事张爱纯之子周瑜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了公司股份76,95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1%。此外,5月15日、5月19日、5月20日和5月21日,公司副总经理成艳及其配偶张戬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累计减持了公司股份140366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梦洁股份股价上涨期间),公司持股比例较高的股东、董监高及其关联人累计减持数量高达1441.65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1.89%,套现总金额9822.09万元。“网红带货”,带货不多,带来重要股东减持不断,这唱的到底是哪一曲?这显然是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
正是基于这个问题的存在,这就要求市场必须加强对“网红带货”这种热点事件的监管。首先是上市公司开展“网红带货”的相关信息必须透明。比如,“网红带货”的销售情况以及对企业营收、盈利的贡献,上市公司层面都应及时予以披露,不能只是将一个空洞的概念留给市场炒作,而必须将实质性的内容告诉投资者。
其次,为避免上市公司用“网红带货”来为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保驾护航,应限制“网红带货”活动期间的重要股东减持。一方面是在重要股东减持期间,公司不得推出“网红带货”之类的活动,另一方面在公司开展“网红带货”活动之时,重要股东的减持必须暂停。避免一边“网红带货”,一边重要股东减持不断,这难免有瓜田李下之嫌。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