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T0要来了?贺强委员的T0建议具有可行性

2020-05-31 06:33阅读:
T 0一直都是A股市场非常敏感的一个话题。在日前召开的“两会”上,这个话题再次被多位委员、代表们所提起,这其中就包括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强。
对于贺强委员,A股市场其实并不陌生。多年前,因为力主单边收取印花税,贺强委员因此赢得了“印花税委员”的美誉。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贺强委员该改称为“T 0委员”了。因为自2012年以来,贺强委员一直都坚持提交在股市试点T 0交易的提案,到现在已坚持8年了,而在今年的“两会”上,贺强委员再一次提交了“建议在科创板率先试行T 0”的提案。贺强委员的执着令人敬佩。
要不要在A股市场实行T 0,这个争论在A股市场由来已久。从中国股市的长远发展来说,实行T 0是一个必然的趋势。毕竟在世界上一些主要的市场里,都是实行的T 0交易机制,A股市场要与国际市场接轨,实行T 0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现阶段A股市场能不能实行T 0。
实行T 0交易,意味着投资者当天买入的股票当天可以卖出,而卖出后又可以买进股票,买进股票后又可以继续卖出,一天可以重复操作N次。正是基于T 0交易的这种属性,这就给了一些人不支持T 0的理由。其中最主要的有两点:一是T 0助长市场的投机炒作。毕竟A股市场投机炒作的气氛本来就深厚,再推出T 0,市场的投机炒作更加如鱼得水了。二是为操纵市场者提供了便利,在能够进行T 0操作的情况下,操纵市场者只需要用更少的资金就可以达到操纵市场的目的。正是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以至管理层在面对T 0的提案时也都变得谨慎起来。
但T 0交易有着天然的优越性。一方面是T 0可以方便投资者交易,可以活跃市场,因此,它对投资者以及市场有着与生俱来的吸引力。另一方面是T 0具有纠错功能,投资者买进股票后发现自己的操作错了,因为T 0的缘故,可以马上卖出股票,纠正错误。而如果是T 1,那投资者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错误继续下去,看着自己账面投资损失的扩大,而不能及时止损。
由于在投资的过程中,投资者难免都会出现这种投资上的错误,因此投资者都有纠错的需求。作为机构投资者以及一些大户来说,在出现这种错误的时候,或许可以通过股指期货、融券、ETF的方式来对冲风险,但作为最广大的散户来说,则很难通过这些方式来对冲风险,只有T 0才能减少他们的损失。也正因如此,25年来,市场对T 0的呼声也一直都不曾停止过。包括贺强委
员最近九年,也一直都在为股市恢复T 0交易而呼吁。
而今年贺强委员提出的T 0建议显然更具可行性。因为贺强委员是“建议在科创板率先试行T 0”。这一点对于T 0的试行非常关键。如果在整个A股市场实行的话,管理层或许会担心T 0会给整个市场带来较大的波动。但在科创板率先试行的话,那么T 0带来的波动只是局部的,因而也是可控的。而且科创板的定位本身就是A股市场制度改革的试验田,因此,T 0在科创板率先试行,这也是科创板应尽的义务。
对于某些投资者担心的T 0会助长市场投机炒作的问题,贺强委员在建议中也提出了相应的对策。贺强委员认为,可以在推出T 0的时候,限制每天回转交易次数,比如买卖同一只股票,当天只能买卖一次,以后根据经验和情况逐渐放开。这样T 0可以很好地发挥其纠错功能,而对其助长投机炒作的功能则会受到一定的制约。
至于市场担心的T 0会给操纵市场的行为提供便利,这一点其实是大可不必顾虑的。或许这个问题在25年前确实是一个大问题,但如今这个问题已经不复存在。因为现在大数据已经在监管中被广泛运用,而在大数据面前,各种操纵市场的行为是很容易被发现的。所以市场对这个问题的担心完全是多余,是对监管手段不知情的表现。
正是基于这样一些原因,贺强委员今年在“两会”上提出的“在科创板率先试行T 0”的建议是具有可行性的,希望这个建议可以尽快地被管理层采纳。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