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牛市来了不要和老股民交流太多?

2020-07-09 06:26阅读:
进入7月,牛市来了,这是市场谈论得最多的话题之一。71日、2日、3日,上证指数连续三天大涨,而经过周末的休息之后,76日的上证指数更是暴涨180余点,涨幅高达5.71%,指数更是站在了3332.88点,牛市的气氛确实甚浓。

股市牛气冲天,而市场上的一些言论也同样牛气逼人。比如,有人称,牛市来了,不要和老股民交流太多。这一棍子狠狠地抽打在了老股民的身上。不知道这老股民得罪谁了?难道是老股民得罪牛市了?所以,在“牛市”声中,老股民就要挨上这样一棍子么?

我自己也是一位老股民,对于“牛市,不要和老股民交流太多”这话的意思,自己还是能够理解得到的。毕竟在不少人看来,老股民有着熊市生存的经验,而这种经验在牛市时就成了一种束缚,让老股民放不开手脚。所以,投资者不要和老股民交流太多,以免投资者会受到老股
民的影响,错失在牛市里赚钱的良机。应该说,这种观点,或多或少有一定的道理,但总体而言未免以偏概全。

实际上,就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虽然是牛气冲天,但算不算得上是牛市还得另当别论。如20181月,上证指数站上3500点的时候,那时市场也很牛气,但却一头栽了下来。又比如,2019年,上证指数站上3200点的时候,市场也很牛气,但最终还是跌了下来。如今指数再次很牛气地站在了3300点,甚至还没有3500点高呢!就这样断定牛市来了,是不是有些早了一点呢?

其实,即便是牛市来了,也不妨多与老股民交流交流,听听老股民怎么说。对于股市来说,老股民本身就是一种财富。作为老股民来说,是在牛市与熊市中摔打出来的,他们既经历过熊市,也经历过牛市,甚至是经历过多轮的牛熊转换,一个没有经历过牛市与熊市转换的股民,是不能真正称为老股民的。

所以,对于一个老股民来说,他们确实拥有熊市生存的经验,有的老股民甚至更加希望熊市。毕竟熊市的股票更便宜,更有投资价值。但作为一个真正的老股民来说,他们同样有着牛市搏击的经验。尤其是A股市场的牛市,往往都很短暂,往往都很疯狂,市场通常都会丧失理性,而一旦牛市结束,股价暴跌,市场一地鸡毛。所以在一些老股民的心目中,牛市是充满了风险的,投资者更需要有风险意识。

之所以有人主张牛市不要和老股民交流太多,究其原因在于,投资者在牛市里赚钱确实需要勇气,甚至要敢于博傻。就像近期券商股疯狂上涨,掀起涨停潮。投资者如果畏手畏脚的话,就不可能从券商股中赚到钱。相反,如果是新股民无知无畏的话,博傻一样地杀进券商股,那么,这些股民就可以从券商股中分得一杯羹了。

但硬币总是两面的。这些新股民疯狂博傻的结果,也是投资风险的大幅增加。虽然赚钱固然令人振奋,但接最后一棒的,通常也就是这些博傻的、无知无畏的新股民。因为作为老股民来说,有着更多的风险意识,因此即便是在牛市里出没,他们也会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比如,在高位减磅,而不是在高位博傻。因此,对于老股民来说,也许他们在牛市中的收益不如新股民,但一轮牛市过后,老股民肯定是可以笑到最后的人。可以说,老股民的这种风险意识正是新股民欠缺的。

因此,对于新股民来说,如果你的身边拥有着这样的老股民,而且老股民又愿意与你交流,甚至愿意对你的投资提出指导意见,这将是新股民的福音,他将会让新股民更好地回避牛市中的投资风险,更快地成长起来。所以,请珍惜你身边的老股民,哪怕是在牛市,还请与老股民多作沟通交流。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