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新基金发行份额创纪录市场还需保持一份理性

2020-07-30 06:35阅读:
今年新基金发行迎来高光时刻。截至726日,今年新成立基金的发行份额已达14647.01亿份,超过结构性行情明显的2019年和2015年的大牛市,成为单年度基金发行份额最高的一年。

尤其让A股市场感到兴奋的是,今年权益类基金热卖,成为新发基金的主力军。今年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总份额已达到9840.87亿份,加上上周募集结束但还未发布成立公告的基金,年内新发权益基金的规模已经突破万亿元大关。而除了权益基金占比高外,不少权益类基金还表现出规模大的特点。截至726日,发行份额达到百亿的权益类基金已有14只,50亿以上的达到45只。

股票市场是一个资金推动型市场,有资
金才会有行情。所以新基金发行份额创纪录,这对于A股市场行情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A股市场要走出慢牛行情,当然需要这些新基金源源不断的流入。因此,对于A股市场行情的发展来说,新基金发行份额创纪录明显是一件好事。但尽管如此,对于新基金发行份额创纪录这件事情,不论是A股市场还是A股市场的投资者,都还需要保持一份理性,需要冷静对待。

新基金发行份额能够创纪录,这当然与投资者的选择有关。在最近几年的调整行情中,市场赚钱效应并不明显,一些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上赚钱并不容易,不少投资者反而把自己的本金赔进去了。相反,一些机构投资者尤其是投资基金在这个市场上还可以赚取一定的收益。加上科创板的门槛限制,而且创业板也将设置10万元的资金门槛。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投资基金也就成了一些投资者的选择,包括一些成熟的投资者,也会把投资基金作为自己的投资组合之一。

新基金发行份额创纪录也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有较大的关系。先是疫情期间,大家都呆在家里足不出户,于是在手机上买基金成了一种时髦。随后,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控制,但国外疫情仍然还在蔓延,这给国内经济的复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些企业开工不足。因此,一些企业一些老板拿着资金无处可投,而炒股又没有这个能力,于是一些原本应该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也就投到投资基金中来了。这种情况在今年的新基金发行中不是孤例。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是资金“脱实向虚”,是不宜提倡的。

而且在新基金发行份额创纪录的背后还是存在不少水分的,那就是投资者的“赎旧买新”,基民赎回老基金而买新基金。今年新基金发行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爆款基金盛行,“日光基”较为普遍,有的基金发行甚至是“秒光”。而在这些爆款基金的背后,通常都有银行客户经理引导基民“赎旧买新”的身影。毕竟发行新基金,银行作为销售网点,自然少不了发行费用,而客户经理也会有不菲的激励费用。于是,爆款基金因此而频频出现。而这些爆款基金封闭期一过,则面临着大规模赎回的压力。

如广发价值优势混合型基金,于227日发行并实现一日售罄,募集份额为98亿份。该基金于327日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业务。截至630日,3个多月时间里该基金份额减少了54.52亿份。同样,18日成立的汇添富大盘核心资产混合型基金,募集时间只有两天,发行份额为113.2亿份。该基金于48日开放日常申购、赎回业务,截至630日基金份额仅余59.12亿份。可见,某些基金虽然发行份额很高,但很快又被基民赎回去了,最后留下来的份额并不高。

并且投资者还应看到的是,尽管权益类基金发行火爆,但这其中真正火爆的还是混合型基金,成为权益类基金发行的主力。这对于行情的发展还是存在不利影响的。作为股票型基金,有80%的持仓下限规定,而混合型基金则没有这样的下限规模,在看好市场时,混合型基金可以变身为股票型基金,而一旦不看好股市行情,则可以全部清仓,变成为债券基金或货币基金,因此,混合型基金在维护市场稳定方面还是存在不足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