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管理层再挥斩妖剑,投资者请勿与妖股为伍

2020-10-24 06:27阅读:
中潜股份终于“栽”了,1021日,该股以“一”字板的方式跌停。由于该股属于创业板股票,所以这个跌停板的跌幅达到了20%,这也意味着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损失较大,而且在“一”字跌停的情况下基本上无路可逃。

中潜股份的跌停是在意料之中的。毕竟1020日晚,该公司接连发布了两则公告。一则是“关于收到《调查通知书》的公告”,一则是《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前一则公告显示,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后一则公告显示,在证监会立案调查期间,该公司不具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条件,因此终止有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指的是今年928日该公司发布过公告的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深圳市英唐创泰科技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联合创泰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两则公告,两道利空,中潜股份跌停并无悬念。

证监会对中潜股份立案调查,这是管理层近期对创业板妖股再次挥舞斩妖剑。因为不久前,证监会对天山生物、豫金刚石等妖股股票异常交易行为进行了立案调
查。不过,与天山生物等股票不同的是,天山生物、豫金刚石等股票是属于20%涨跌幅背景下催生的“新妖股”,而中潜股份则属于“老妖股”。这表明:不论是“新妖股”还是“老妖股”,管理层“捉妖”,一个都不放过。

证监会对中潜股份挥起斩妖剑,这几乎是没有悬念的事情。正所谓“正义只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对于股市监管来说也是如此。就中潜股份近一年半来的表现,证监会对中潜股份的立案调查只是时间的早晚问题,对于这一点,相信该公司以及细心一些的投资者还是心中有数的。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潜股份的股价妖性十足。虽然该公司业绩平平,但公司的股价涨幅令人瞠目。如果从201959日的低点算起,直到今年42日期间,中潜股份曾实现了累计上涨1692.1%的“壮举”,股价最高一度摸至219.48/股,股票的市盈率更是超过了2万倍,成为市场中妖股的代表。

与天山生物这些妖股不同的是,天山生物等妖股在市场炒作的背后,上市公司方面“并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但中潜股份的炒作都是有公司的消息面密切配合的。虽然中潜股份自身基本面平平,但公司方面非常善于“蹭热点”,被舆论称之为“碰瓷蹭热点式投资”。大数据火,公司就收购大数据企业;黄金涨价,公司就收购黄金企业;芯片行业在全球爆发,中潜股份立马试水芯片领域。比如,今年以来,“芯片”概念股火爆,今年312日,中潜股份发布了收购芯片公司——大唐存储约84%股权的公告,结果公司股价从不到80元一口气涨至最高时200元以上,涨幅接近180%

而且中潜股份的收购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收购很有可能会终止。比如,中潜股份对芯片公司“大唐存储”的收购,109日,中潜股份披露公告称,由于未能就主要商业条款达成一致,经审慎考虑并与友好协商,公司终止对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意向。终止收购似乎成了中潜股份的一种套路。也正因如此,该公司信息披露中所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受到深交所的关注。如1012日,中潜股份就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对中潜股份收购“大唐存储”过程中的有关信息披露问题提出关注,要求公司方面予以核实并作出说明。而这一次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同样也是因为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

作为一只“老妖股”,中潜股份涉嫌的问题是多方面的,不仅“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而且还有“内幕交易”、“价格操纵”的嫌疑。这其中的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可能引来监管部门的监管。因此,作为投资者来说,就需要与这样的公司划清界限,而不能沉迷于妖股之中。

当然,妖股之所以对市场有较强的吸引力,是因为妖股的上涨确实可以让投资者感受到赚钱效应,而且是短时间内快速赚钱。但既然被称为妖股,这本身就表明妖股其实是投资者很难驾驭的,踏错了方向,投资者就要为此付出代价。而且妖股的头上始终都有一把监管之剑高悬,而这把监管之剑又随时都会落下来,就像中潜股份,一个跌停就是20%的损失,这对于投资者来说就是血淋淋的教训。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