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增持阿里巴巴说明了什么

2020-10-25 06:30阅读:
今年813日,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其二季度的持仓报告。持仓报告显示,桥水基金二季度末美股持仓市值为59.61亿美元,较一季度的50.4亿美元有所增加。

桥水基金二季度的持仓报告有一个很大的亮点,那就是桥水基金在二季度大幅加仓中国。一方面,桥水二季度继续加仓两只中国ETF:安硕中国大盘ETF和安硕MSCI中国指数ETF,分别加仓717% 486%。加仓后桥水基金持有安硕中国大盘ETF1.90亿美元、安硕MSCI中国指数ETF1.50亿美元,跻身桥水基金十大持仓中
的第7位和第8位。另一方面还大举买入阿里巴巴股票,二季度桥水基金加仓阿里巴巴幅度达244%,加仓后持有市值为2.05亿美元,跻身桥水基金美股第6大重仓股。一直以来,桥水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由ETF霸占,这次将个股调至前十大重仓实属罕见。

除了阿里巴巴之外,桥水基金还加仓了蔚来、中通快递、腾讯音乐、微博、拼多多、京东、网易、百度和好未来等中概股,其中对蔚来的加仓幅度达到1028%。不过,桥水对这些中概股的绝对加仓金额不是太大,如蔚来的持股市值只有660万美元,与阿里巴巴不在一个级别上。但尽管如此,加仓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概股,是桥水基金二季度投资的一条红线。

桥水基金为什么要大举加仓中国,加仓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中概股呢?或者说桥水基金增持阿里巴巴等中概股说明了什么呢?本人以为,桥水基金的这一做法表明了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看好,可以说,桥水基金用加仓中国的方式对中国经济投出了自己的信任票。

今年的全球经济可以称为是“疫情经济”,全球经济的发展被新冠肺炎疫情所笼罩。而中国虽然是最早受疫情影响的国家,但更是最早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从今年3月份开始,中国社会的经济生活就逐步走向正常。反观美国,疫情从3月开始在美国传播并失控,直到现在(8月)仍然没有有效控制。基于铁的事实,桥水基金对中国经济投出信任票是很明智的选择。

而中国经济的发展也确实没有辜负桥水基金对中国的信任。今年二季度,在美国GDP大幅下降32.9%、创下自1947年美国政府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最大跌幅的情况下,中国第二季度的GDP同比增长3.2%,成功地实现由负到正的增长,这也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第一个自疫情以来实现正增长的国家。因此,桥水基金在二季度加仓中国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不仅如此,桥水基金在二季度重点加仓的阿里巴巴也给桥水基金带来了丰厚的投资回报。截止812日(即桥水基金提交持仓报告前一交易日),阿里巴巴今年二季度以来的涨幅超过30%,股价从194.48美元上涨到255.19 美元,这是给予桥水基金最好的回报。

当然,桥水基金大幅增持阿里巴巴等中概股也向我们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只要我们的中国企业优秀,中概股在美国股市还是受资本推崇的。毕竟今年二季度,桥水基金大幅增持阿里巴巴、加仓中国的背景是非常特殊的。今年42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丑闻曝光后,就连美国证监会主席杰伊•克莱顿直接发文剑指中概股,直接提醒投资者“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上。”而在此之后,各种来自美国官方的不利于中概股的消息不断,但桥水基金并没有受此影响,坚持大幅增持阿里巴巴等中国公司股票。此举表明,在对待中概股的问题上,美国资本是有其独立立场的,只要中国公司本身过硬,美国资本还是欢迎中国公司在美上市与交易的。

实际上,正是基于桥水基金对阿里巴巴等中概股的大幅增持,这也让人们看到了中概股公司在美国市场坚持下去的市场基础。由于受非市场因素的影响,中概股在美国市场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但正是因为有了桥水基金这样的一些美国投资机构,中概股在美国市场生存下去还是有可能的。正如搜狐CEO张朝阳表示的那样,搜狐不会从美国市场退市,希望在纳斯达克“好好呆着”。相信会有不少的中概股也会将搜狐这样,会在美国股市“好好呆着”。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