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600万元进去300万元出来内幕交易法网难逃

2020-11-24 06:25阅读:
近日,安徽证监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一则医疗企业高管参与内幕交易亏损并被证监会处罚的事件。

2017年底到2018年初,中珠集团监事范军在上市公司中珠医疗重大资产重组内幕信息公开前,利用账户三次买入中珠医疗股票,合计投入资金600多万。截至调查日,范某股票账户内中珠医疗的股票还没卖完,亏损幅度接近50%。根据处罚决定,范军的交易被认定为内幕交易,安徵证监局责令范军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股票,并处以30万元罚款。

600万元的资金进去,300万元资金出来,并被罚款30万元,范军内幕交易案显然是给内幕交易者上了一课。那些试图进行内幕交易者,当以此案为戒。

提到内幕交易,投资者想到的往往是内幕交易者因此赚得盆满钵满。但实际情况未必如此。比如在范军内幕交易案中,作为中珠集团监事的范军,不仅是法定内幕信息知情人,而且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通过关键内幕信息知情人许某来得知中珠集团控股公司中珠医疗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很显然,当时范军掌握的消息是准确的。范军因此大量买进中珠医疗股票。

出乎范军意料之外的是,中珠医疗股价并没有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的消息而大幅上涨。201821日,中珠医疗股票因重大重组事项停牌,2018428日,中珠医疗披露重组预案,拟以约30亿元现金收购康泽药业及浙江爱德。不过这起重组却并未成功,2018622日,停牌数月的中珠医疗股票复盘后连续跌停,市值大量缩水,自此一蹶不振。范军买进的股票损失惨重。中珠医疗的重大资产重组会泡汤,这显然是范军所没有预料到的。但在现实中,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这就是内幕交易者的风险吧?

内幕交易者还有一个风险就是来自于市场的监管。在这个问题上,内幕交易者不要心存侥幸,面对大数据在监管部门的运用,内幕交易是难逃监管的法网的。比如,范军的内幕交易案最终没有逃过监管者的火眼金睛。结果范军内幕交易不仅亏掉了300万元,而且还被安徵证监局加罚了30万元。并且作为范军来说,这还要感谢安徽证监局没有进行顶格处罚,如果顶格处罚,罚款金额将达到60万元。当然,范军更应该感到幸运的是,当时新《证券法》并没有实施,如果根据新《证券法》,没有违法所得者的罚款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这意味着范军剩下的300万元还不够交罚款的。

不仅如此,内幕交易出现亏损而且还被查处,这不仅坏了当事人的名声,而且还很丢人。毕竟内幕交易是一件违法的事情,不是什么光荣的事情,范军进行内幕交易,这在同行同业中,显然是坏了名声。并且进行内幕交易还亏钱,甚至这件事情弄得整个市场都知道了,这实在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作为投资者来说,通常都是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投资亏损的,他们赚了钱可以到处吹牛,但亏了钱却只愿意自己独自一人来扛,这也是投资者爱面子的表现。

不过,对于内幕交易者来说,亏钱虽然丢人丢面子,但却是最好的结局。如果是大赚了,那结局就更惨了。以范军内幕交易案为例,投进去的资金是600万元,出来的资金是300万元,亏掉了300万元。因为没有违法所得,所以只罚款30万元,这样范军还剩下270万元。如果范军600万元进去,1200万元出来,范军因此赚了600万元。那么对于范军的处罚就是,没收范军600万元的违法所得,并处以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新《证券法》则是一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因此,即便只是给予最低的一倍罚款,其600万元的本金就要全部吐出来,如果是给予二倍的罚款,范军吐完本金还要再补上600万元。对于内幕交易者来说,赚得越多,罚得也就越多。只有亏损才是内幕交易者最好的选择。

而既然只有亏损才是内幕交易者最好的选择,那干嘛还要进行内幕交易呢?所以,内幕交易者当戒。这也是《证券法》以及监管的目的所在。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一旦被捉,没收加罚款,谁也逃不脱。望试图进行内幕交易者切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