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ST富控:暂停上市或拖了面值退市的后腿

2020-11-27 06:22阅读:
1125日,伴随着*ST富控2019年年报修正稿的披露,*ST富控股票也在二级市场上同步停牌。根据*ST富控发布的公告,上交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ST富控之所以停牌,显然与该公司2019年年报修正稿有关。根据1125日发布的2019年年报修正稿,*ST富控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3.09亿元。而历史财务数据显示,*ST富控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为-35.38
亿元。如此一来,该公司将因为触发“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的标准而被暂停上市,这实际上也是公司退市的第一步。

这个结果其实也是*ST富控所不愿意看到的。为规避这种情况的出现,该公司实际上也一直都在努力地寻找对策。比如,作为2019年的年报,该公司一直拖延到今年825日才披露。而在这份“难产”的年报里,该公司在依据不足的情况下,简单粗暴地将净资产从-36亿元转正:拟通过成立纾困基金,签订债务重组协议等方式,解决公司存在的债务问题,并据此冲回前期针对担保事项计提的预计负债30亿元、应付利息11.06亿元,减值准备5.62亿元等,实现净资产转正。如此一来,公司就可以规避“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的暂停上市标准了。

但该公司这种“做账”的方式并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认同。在*ST富控2019年年报出炉的当晚,上交所第一时间发出监管工作函,严令公司限期纠正。上交所还称,对*ST富控涉嫌违反会计准则、在2019年度报告中涉嫌披露虚假财务信息事项,将提请有权部门调查处理。今年1113日,上海证监局又发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公司就2019年年报中所涉预计负债、应付利息及罚息冲回的会计处理进行整改。如此一来,*ST富控就被逼到“暂停上市”的路上来了。

对于*ST富控来说确实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因为不论*ST富控是否整改,等待公司的都是暂停上市这一条路。如果公司按期改正,那么,公司就会因为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而被暂停上市。如果公司未按期改正,那么,公司又将触发《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因未在规定期限内改正财务会计报告中的重大差错或者虚假记载”所对应的6个月退市程序。这意味着,无论公司是否改正,都不会影响被暂停上市。正是在这种背景下,*ST富控最终还是选择了接受整改的方式。基于目前管理层以及高层对退市工作的重视,上交所在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该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概率较大。

其实,从*ST富控的实际情况来看,暂停上市反倒是延缓了该公司的退市进程。相反,面值退市或许更能让*ST富控快速退市。因为从116日到1124日,该公司股票已连续13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1元。而根据面值退市的规定,上市公司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时,公司股票就会被退市。如此一来,只需要7个交易日,*ST富控的股价如果继续收在1元面值以下的话,*ST富控就可以退市了。这个进程显然比暂停上市再到终止上市来得更快,更有利于提高退市的效率。

当然,市场也有可能担心*ST富控在这7个交易日里会自救。1124日,*ST富控的收盘价为0.82元,这意味着在剩下的7个交易日里,*ST富控只需要上涨22%就可以避免1元面值退市。如果放任公司操纵或有关机构来操作股价的话,这个可能性是可以实现的。但问题是,操纵股价的本身就是违法的。在剩下的7个交易日里,上交所完全可以对*ST富控股价异动情况进行盘中的实时监管,来防范对*ST富控股价的操纵行为。如此一来,根本就不需要上交所花十五个交易日的时间来作出是否暂停上市的决定,市场本身就已经将*ST富控淘汰出局了。因此,*ST富控的这个停牌来得还真不是时候。

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就是由于制度的不统一造成的制度与制度之间相互打架的问题。特别是在退市制度的问题受到高层的高度重视,甚至写入“十四五”规则的背景下,这种情况的出现未免让人尴尬。所以就退市制度来说本身也需要梳理,不应该出现这种“拖后腿”的现象。哪个退市途径能更快地达到退市的目的,就应该优先执行相关的退市规则。像*ST富控面值退市被暂停上市拖了后腿的现象不应该在股市里出现。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