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基金加仓白酒股投资者需要跟随吗?

2021-04-28 06:38阅读:
截止422日,公募基金一季报基本披露完毕。基金重仓股也因此浮出水面。令人意外的是,尽管在今年春节后的行情中白酒股成了市场抛售的对象,白酒股的股价也因此下跌了不少,但贵州茅台与五粮液仍然是公募基金的重仓股,且在基金的重仓股中排名第一、第二位,其中贵州茅台加仓市值171亿元,加仓股票730万股;五粮液加仓市值119亿元,加仓股票4431万股。

基金对白酒股,尤其是贵州茅台与五粮液的钟爱,在有着“酒庄”美名的易方达基金中表现得最为明显。由“公募一哥”张坤打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与易方达中小盘混合基金去年四季报公布时被市场称为“酒庄”,其十大重仓股几乎被白酒股所霸占。今年一季度虽然有所调整,但白酒股仍然还是张坤的至爱。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为例,一季度,张坤加仓贵州茅台约106万股,加仓金额超过20亿元。同时加仓五粮液1115万股,加仓金额达到25亿
元。在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仍有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四只股票,并且五粮液、贵州茅台分别为第一大重仓股和第三大重仓股。

基金一季度不仅没有减持贵州茅台、五粮液,相反还加仓了这两只白酒股,另外,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也属于基金加仓的白酒股范畴。这样的情况确实或多或少有些令人意外。这也足见基金对白酒股的青睐。这一点,从近期白酒股的走势中也可以得到一定的印证。虽然近期贵州茅台、五粮液的涨幅较为有限,但中证白酒指数却由39日的14301.98点上涨到今日(423日)的17954.1点,涨幅达到25.54%。其中,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两只股票39日以来的涨幅更是分别达到了51.41%33.33%,白酒股的表现大有给投资者一种“春眠不觉晓”的感觉。

那么,面对基金一季度加仓白酒股的局势,中小投资者要不要跟随呢?个人以为,投资者还是不介入为好。之所以如此,究其原因在于,目前白酒股的升势总体上只能归结为反弹行情,而不是一波新的主升浪,作为反弹行情,其持续性与反弹的高度还是较为有限的。

更重要的是,白酒股反弹之后,再回到前期的高位附近,又将面临着前期高位时一样的问题,即估值偏高的问题。前期白酒股的抱团之所以松动甚至瓦解,就是因为估值偏高,上市公司业绩不足以支撑上市公司股价的缘故。如近期涨幅较好的酒鬼酒(39日以来涨幅达56.39%)、山西汾酒,市盈率分别达到了140倍、103倍,这显然早就超出了价值投资的范畴。

实际上,正是由于估值偏高的缘故,这也使得白酒股的投资回报明显偏低。以贵州茅台为例,2020年年报推出了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92.93元(含税)的A股史上最豪的现金分配方案,但按今天(423日)的收盘价2108.94元计算,股息回报率只有0.92%,远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的利率1.75%。这就意味着买进贵州茅台,如果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分红回报的话,那还不如把钱存进银行里吃利息。这种说法或是对贵州茅台投资者的一种伤害,但事实也就是如此。因此,从追求上市公司投资回报的角度来考虑,是不值得买进白酒股的。

不仅如此,从抢反弹的角度来说,也不适合买进白酒股了。因为从反弹的角度来看,中证白酒指数已经上涨了25.54%,像酒鬼酒、山西汾酒的反弹都达到了50%以上。这个时候,因为见到基金一季报加仓白酒股的消息而再来买进白酒股的话,这节奏慢了不只是一点点了。本着“宁可错过,不可做错”的原则,也不建议投资者目前再买进白酒股。因为如果只是反弹行情的话,投资者此时买进,很可能又是接了一个烫手的山芋。而如果是新一轮的上涨行情,那又该拿什么来支持白酒股的上涨也是一个问题。毕竟白酒股的业绩不足以支持白酒股的上涨。

此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白酒股在春节后的回调行情中,并没有真正回调到低位,并不适合新资金的介入。所以,目前在白酒股上炒作的资金还是之前抱团的资金。基金在白酒股上不仅没有减仓反而还在加仓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而这种老资金继续拉高股价的目的当然是为了逢高减磅,这也是投资者需要提防的。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