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44家公司进入1元股阵营,投资者买股不能只图便宜

2021-12-01 06:26阅读:
时间进入2021年末,部分上市公司又面临着退市的压力。除了某些上市公司面临着财务指标的退市压力外,1元股的退市压力同样不轻。比如,截至1130日,沪深两市共有44家公司股价跌进1元阵营。其中股价最低的*ST济堂,1130日的收盘价为1.15元。

随着A股市场的扩容,A股市场的两极分化其实是正常现象。毕竟随着市场的扩容,一些老股被市场边缘化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当这些股票的基本面乏善可陈的时候,其股价必然会逐步走低。相反,一些优质成长股,行业龙头股,则会在资金的追捧下,股价会被推高,有的甚至会推向历史新高。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令人意外,它甚至是市场成熟的一种表现,比如,投资者相对熟悉的港
股、美股,这种两极分化的情况比A股市场更加明显。如港股甚至有几分钱的股票。

不过A股市场由于退市制度的设计,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的股价低于1元就会被退市,所以,A股市场不可能出现几分钱的股票。这样的退市制度有利于净化市场的投资环境,将垃圾公司早日清除出市场,但同时也增大了股票的退市风险。而作为投资者来说,需要回避这种退市风险。

正是基于退市风险的考虑,所以尽管目前A股市场有44家公司进入1元股阵营,但作为投资者来说,在买股的时候,不能只图便宜。尤其是对于那些基本面不好的公司,尤其是退市风险很大的公司,投资者更不需要参与这类股票的投机炒作。

比如,目前A股市场上股价最低的*ST济堂,实际上目前面临着两层退市风险的压力。因为目前的股价是1.15元,之前的最低股价是0.91元,这本身就面临着1元股退市的压力。而更重要的是,即便没有1元股退市,也会因为重大违法行动而退市。根据今年1024日晚*ST济堂发布的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被处以300万元罚款,公司实控人张美华、李青夫妇被处以500万元罚款,并被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公司财务总监魏军桥被处以100万元罚款以及10年市场禁入。

《告知书》同时显示,2016年到2019年,同济堂虚增净利润金额分别为6.8 亿元、9.2 亿元、8.3 亿元、2.99 亿元;占当期披露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90.43%120.65%107.61%226.52%。任何两年的净利润之和都超过了5亿元,任何一年净利润造假金额的占比都超过了50%。因此,同济堂财务造假完全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对“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的相关规定,*ST济堂退市毫无悬念可言,只等正式的处罚决定作出,该公司就可以退出A股市场了。

也正因如此,对于这种基本面乏善可言,而且面临退市风险的公司,其股价再低,投资者都不要参与其投机炒作。毕竟这种公司的退市已经成了定局,投资者参与炒作,实属不智。即使是未来投资者诉讼,目前参与股票投机炒作的投资者也是没有参与索赔资格的。所有的投资风险投资者都必须自己承担。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1元股阵营就没有了任何的投资机会。实际上,对于那些基本面尚可,以及行业景气度提升的公司,1元股确实是存在一定的投资机会的。比如包钢股份,今年2月上旬的最低价是1.12元,但由于公司本身基本面不差,尤其是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今年股价最高达到了4.14元,该股今年的最大涨幅达到269.64%。堪称是大牛股。

所以对于1元股,投资者不能因为便宜就买进,但也不能因为是1元股就一味排斥。关键是要看上市公司的基本面、看行业的景气度,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的股票要采取不同的对待方法,尽可能回避投资风险,争取必要的投资收益。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