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喊话给公司捐款投资者“飘”了打脸来了

2022-01-19 06:30阅读:
九安医疗无疑是近期市场上的一只大牛股。截止1月17日,在近两个多月的时间里,该股收获了28个涨停板,股价从11月初的6元,上涨到17日收盘时的82.81元(1月18日最高价达到88.88元),涨幅高达1280.17%。

九安医疗股价的大涨,让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获利颇丰,重仓该股票的投资者更是赚得盆满钵满,以至有的投资者因此“嗨”了、“飘”了。比如,在互动易平台上,一位投资者表示,十分感谢公司股价大涨使其大赚,希望自己及其他赚钱的股民能给公司捐款,公司可以拿这些钱奖励员工,让员工更努力工作。看来,这位投资者在该股票上确实是赚了不少钱呀,不然也不会如此“发飙”,要拿出钱来施舍九安医疗的员工了。

这是1月18日有关媒体的报道,不过,当天的九安医疗就遭遇了“打脸”行情。当天,该股借着前一天涨停的余威顺势冲高88.88元,然后就走出了逐波下行的走势,午后股价被打趴在了跌停板的位置上直到收盘。这也意味着17日在涨停板位置买进该股的投资者以及18日早盘买进该股的投资者都将因此而蒙受损失,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给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投资者在一只股票上赚了钱,这当然是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但要不要显摆到提议给上市公司捐款的程度,这是值得商榷的。当然,作为投资者个人来说,投资赚钱了,自己想给上市公司捐款,这是投资者自己决定的事情,外人干涉不了,也无权干涉。但提议其他赚钱的股民也给上市公司捐款,这种做法就不妥当了。因为作为投资者来说,即便是投资赚钱了,也没有给上市公司捐款的义务。

其实,作为投资者来说,购买上市公司股票本身就是为了获利而来的,没有人是为了亏损而买进股票的。实际上,投资者购买股票的本身就是对上市公司的支持,并不存在赚钱了向上市公司捐钱的义务。相反,上市公司有义务回报投资者,有义务提高公司的业绩,让公司持续稳定地发展。以九安医疗来说,能够抓住机遇,与美国方面签订《采购合同》,将公司的iHealth试剂盒产品销往美国,这其实
也是公司方面应该做的一件事情。虽然这件事情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公司股票价格的上涨,但投资者却没有义务要向公司方面捐款。投资者如果能在该股票上获利的话,那也是投资者应得的,投资者也是凭自己的投资能力在赚钱,无须感谢其实任何人,甚至给上市公司捐款。

而且投资者在股票上赚钱,主要得益于股票价格的上涨。但股票价格的上涨,虽然有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原因,但更是市场炒作的结果。如九安医疗股价能够接连拉出涨停板,股价大涨13倍,这主要还是市场投机炒作的结果。因为作为九安医疗的基本面其实是支撑不住该公司目前的股价的。比如,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7.90亿元,同比下降50.82%;净利润5012.80万元,同比下降86.19%。而且公司与美国方面签订的《采购合同》是没有任何保障性的,美国政府可以不需要理由在合同的执行过程中要求停止执行,且取消后续的采购,卖方(即九安医疗)需承担相应的风险及可能产生的损失。因此,这份合同能给九安医疗带来什么,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九安医疗股价被大幅炒高,完全是市场投机炒作的结果,投资者没有必要把九安医疗股价上涨的功劳记到公司的头上。

此外,即便是九安医疗的股价,不是只有上涨,同样还会有下跌的过程。股价上涨了,投资者赚钱了,当然开心高兴,但股价下跌了,投资者自然就乐不起来了。但不论股价是上涨还是下跌,这个投资的盈亏,只能是投资者自负,市场与上市公司都不会给投资者补贴。因此,如果投资者赚钱了就给上市公司捐款,那么投资者亏损了呢?是不是上市公司就该给投资者弥补亏损呢?但显而易见的是,上市公司不会弥补投资者的投资亏损,所以投资者也没有必要在赚钱的情况下向上市公司捐款。当然,就个别投资者来说,因为赚钱盆满钵满,想显摆一下,愿意给上市公司捐款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这绝对不是投资者的义务所在。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