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在大家高谈阔论知悟大战的时候,有没有真正想过创作者的感受?

2017-08-31 14:35阅读:

首先要说几个客观事实
1. 我是悟空问答的签约作者,就是那种一个月写满20条,可以有1w稿酬的那一批。
2. 我曾经供职果壳,也是算是果壳的核心作者。
3. 曾经在知乎上回答过一些问题,但是一直没深入。具体问题文章里面会说。
关于头条和知乎这件事儿,我想从一个真正创作者的角度来谈一下自己的看法。我没有其他的实体产业,也不是一个运营者,而是一个纯粹靠知识生产和创作作为生计的科学知识创作者。所以,我不代表资本,不代表传媒,只代表创作者来看待和分析这件事儿。


媒体是经纪人,不是师傅
在这件事情上,最核心的问题仍然是作者和媒体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
中国人特别强调师徒观念,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言外之意就是,师傅教了你一身本事,你就应该全心全意孝顺师傅。如果不掺杂资本和商业,毫无疑问,这事儿是对的,毕竟有养育之恩。但是在商业逻辑下,这事儿就不对了。
不管的杂志也好,网站也好总会把自己当成培养人的师傅,这种定位和想法就是完全错误的。你给作者传授专业知识了吗?你给作者提高写作技能了吗?你给作者吃饭的资本了吗?没有吧。充其量就是教会作者如何适应这个媒体受众的口味,再无附加。说直白一点,就是把作者好好地包装出来去售卖了。
如果有一天,这家媒体没有办法给作者更好的包装,更好的售卖,不帮助作者保值增值,还在作者跳槽之后大骂一句“没良心”的。这样的做法除了幼稚,还能评价什么的。
其实媒体的根本角色是作者的合伙人和经纪人,所要做的是尽可能为作者保值增值。如果媒体做不到这点,对不起,被作者淘汰是必然的。
知识变现,究竟容易不容易?
房价都翻了10倍了,连牛肉面都从3块钱一碗变成了20一碗。但是看看传统纸媒稿酬的变化简直让人不可理解,10年前大概就是千字200了,到今天通常也只是千字500而已。这正
常吗?当然不正常。需要改变吗?当然要改。但是纸媒和传统的网站显然没有实力来改变了。
虽然没有成倍的增长,但是至少可以让大家知道,知识创作也是值钱的。那些知识文章并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
有人说,大v根本不在乎这点钱。当然了,如果都像国民老公那样真的看不上,去年这个时候在分答上随便回答一个问题就收了25W,人家也根本不在乎。但是其他人容易吗?我可以说,除了开头的俩月,到今天,我能接到的问题数下来,手指头都用不完。这样的知识变现对谁有用呢?
知识类的代言,哪有那么容易。真的能随意接到知识代言的内容创作者有几个?特别是在节目中坚持说真话的科学内容创作者,能有几个?节目大多更欢迎无边际的专家,当然,这两天的环境也在转变。但是要靠代言广告养活自己,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再说一个简单的事情,即便是接了生意的大V,是通过知乎介绍的吗?或者说是知乎帮忙联系的有多少?总不能说,我喜欢在某个大超市买老干妈,就意味着老干妈成为女神酱是这个超市的功劳了?
还有人说,这做法把知识都搞的满是铜臭味儿。错!这种经济上的付出,恰恰是对知识尊重。那种成天搜免费纪录片资源的人就是尊重知识了吗?如今,有网络媒体要改变这个事情了。
知识变现,并不像很多媒体说的那么容易,但确实在改变。并且在网络媒体环境下确实需要有新的玩法。
对于创作者来说,是不是好事儿?
我觉得是好事儿,至少有些媒体开始竞争了,开始比拼条件了。至于说有些作者提到的,跳槽之后可能水土不服,我认为这事儿肯定是存在的。所以,这更是筛选作者的一个过程,连自己的受众是谁都不清楚,连自己的写作方式能不能继续都不知道,完全是因为眼前利益跳槽,这样的作者。这样的作者今天不跳坑,明天也必然跳坑。早点醒悟,也是一个收获吧。
曾经一段时间,回答圈都流行抖机灵式的回答,其实也就是段子创作了。所以,我一直在知乎参与不深。因为我知道我不是段子手,而是知乎的朋友更多地也想看一些情绪化的东西。这是我创作不出来的。
对于段子抖机灵这点在跟悟空问答谈的初期大家都达成了共识,回答就是回答,可以有趣,但不能抖机灵。我特别认同这种观点。这样才能提高知识的含量和纯度,而不是成为段子满天飞的地方。
简单写了写,肯定有疏漏的地方,希望大家来一起讨论,欢迎拍砖!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