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假蒜薹、假栗子、假芋头都能要人命,采集之前请看清。

2017-09-04 10:16阅读:
​毒物和美味有时候只有一线之隔,不是长得像的都能吃哦。
蒜薹&洋水仙
相似指数:★★★★★
蒜薹是大蒜的花序轴,口感脆嫩、气味辛香。而洋水仙的花序轴与大蒜极为相似,但是其中含有大量生物碱,可以引发恶心呕吐等症状。看看下面两张图,你能分清哪个是蒜薹,哪个是洋水仙吗?
假蒜薹、假栗子、假芋头都能要人命,采集之前请看清。
在英国等地,超市有售卖洋水仙花葶的习惯,买回家插在水瓶里,很快就开花了。之前,确实有留学生买了洋水仙当蒜薹吃了,引发中毒的案例。超市买东西,看清楚标签很重要。
问题来说,洋水仙根本就没有蒜味儿,吃的时候就注意不到么?吃货技能是可以救命的。
韭菜&韭莲
相似指数:★★★★★
要说蒜薹和洋水仙有羁绊,那韭菜和韭莲就是有过节了。就叶片来看,两者真的是看不出什么区别,这也是植物人史军屡次强调的,用叶子看植物是不靠谱的。所以,不排除有人忍不住把这些韭莲割了去,包韭菜馅饺子去了,然而仍然会碰到石蒜碱这个大魔头,恶心呕吐是在所难免了。
假蒜薹、假栗子、假芋头都能要人命,采集之前请看清。

还好,韭菜的气味儿是蛮特别的,而韭莲的叶子只有青草味儿。在吃之前先搞清吃的是不是真韭菜。
芋头&海芋
相似指数:★★★★
软糯的芋头是冬天里难得的美味,而海芋呢则是提供美好色彩的绿植,如果把两者搞混了,结果就悲剧了。
假蒜薹、假栗子、假芋头都能要人命,采集之前请看清。

从外貌上来看,海芋与芋头极难分辨,都是巨大的扇形叶子,都有连接的块茎。但是,两者的性质差别却很大。海芋体内的草酸钙针晶要比芋头里面的多得多。芋头中的毒素可以通过加热处理干净,但是海芋中的不能消除,稍不注意就会中招。
2008年11月,《厦门晚报》报道,当地有5位小朋友把海芋当成芋头烤来吃,结果嘴巴肿的像香肠,幸好抢救及时才脱离了危险。无独有偶,香港在2013年就有10起因误食海芋引发的事故,所以,尝鲜还是悠着点。
板栗&欧洲七叶树
相似指数:★★★★☆
曾经有国人斥责欧洲人浪费,满大街的栗子都不吃,任其腐烂。等等,咱们看清楚点,那些果子可不是板栗,而是欧洲七叶树的果子。
欧洲七叶树的果皮也如板栗的壳斗一样,挂满针刺,里面的种子非常像板栗

其实板栗和欧洲七叶树很容易分别,前者的叶片都是单独生长的,而后者的小叶片是手掌形状的;前者壳斗上的刺毛十分密集,而后者果皮上的刺则要稀疏很多。欧洲七叶树含有七叶树皂甙,可以引起严重的胃肠道反应,所以,捡栗子之前,咱们先看清楚再说。
番茄&珊瑚樱
相似指数:★★★
珊瑚樱长得跟圣女果非常相像,都是圆溜溜的身材,都是鲜红或者橙黄的外表。但是如果把这些小果子当圣女果吃下去,其中的龙葵素可是够人喝一壶的。恶心呕吐就不用说,严重点的还可能导致休克。虽然很像圣女果,虽然名字也很美丽,但是珊瑚樱这种小豆豆还不要招惹了。
假蒜薹、假栗子、假芋头都能要人命,采集之前请看清。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