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此事如何到得侬”:这种功,外人千万莫抢

2017-10-17 22:38阅读:

作者丨胡丹


有人谦虚,爱说:功劳是你的他的大家的!
不居功是美德,可这世上,有一种功劳,自家有了,慰意即好,可千万别推于人;其他人,嘴上也须留德,莫去抢人之功。
说的是大清时,赳赳武夫健儿,每遇督抚、提镇(提镇即提督)赏赉优待,必大叩其头曰:“大老爷的恩典!”
武人寡学,唯知讨好上峰,老爷无论如何之好,只消一句“大老爷的恩典”足以对付,不必像文人那样,须搜肠刮肚,写一篇长文方是尽心、方能对付。
“此事如何到得侬”:这种功,外人千万莫抢
不料一位游击将军,年望五十了,忽生一位公子。总督大人知道了,当面贺喜说:“恭喜尔得一子矣!”尔汝之言,显得上官对下的倨傲之意。
游击得此片言,忙急趋跪谢道:“大老爷的恩典!”
“大老爷的恩典”,游击是说惯口了的,可他自家生儿子,如何也要谢总督的恩典?两旁听了,笑几失声。
这个恩,制军大人实不敢“居功”!游击大人戴了绿帽儿,火拼的劲头上来了,总督也怕啊!
此事记在清人刘廷玑的《在园杂志》里。这件令人“绝倒”的笑话,在南唐时也有近似之例:
“此事如何到得侬”:这种功,外人千万莫抢
南唐后宫生子,李后主赐近臣“洗儿果”,有大臣上谢表说:“猥蒙宠数,深愧无功!”
皇上生儿子,这位大臣说,实在惭愧,我无功啊!——敢情他为没能帮上忙懊恼呢!
李后主读了表文,又气又笑,道:“此事如何着卿有功?”我自家生儿子,如何让你立功?(事载宋人王㮘:《野客丛书》卷10)
可见,口不择言,不单是武夫,文臣颟顸,用心太过,愚亦有时——这就是东坡居士说的“此事如何倒得侬”!
不管是自家还是人家生儿子,外人热心,攘袂立功,只可立于生子之后,前面的事儿啊,就别瞎掺活啦!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