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西汉吕太后(吕雉)的遗体真的两百年不腐?

2017-10-31 10:46阅读:

作者丨胡丹


1
据《后汉书·刘宣子传》记载,当新朝(王莽所建新朝)末年赤眉军打入关中后,“发掘(西汉)诸陵,取其宝货,遂污辱吕后(吕雉,刘邦妻)尸。凡贼所发,有玉匣殓者率皆如生,故赤眉得多行淫秽”。
近人蔡东藩的《两汉演义》,根据正史,也有这样的情节,说农民军打开汉帝陵寝,破棺掠财,发现有妃子跟睡着了一般,“面貌如生”,立时淫心大起,骑上去就奸。著名的吕太后,就是在她死了近两百年后,因其美色未消而遭难的!
这么惊悚的事件被人一传,就成了吕后死后,遗体历两百年不腐,“率皆如生”,以此遭到叛军的凌辱。对女人如何凌辱,不消我说。
西汉吕太后(吕雉)的遗体真的两百年不腐?
其实,吕后并没有被奸尸,她只是在人们的想象中被“淫秽”了。
作为她被淫秽的一个先决条件,她因此不得不面貌“如生”。
逻辑关系如是这样的。就是人们为了写吕后之被淫,而必须使她面貌如生,否则一具僵尸恶鬼,任谁也下得手去!
2
话题再放大点,实际上古墓里的“美女”还真多。
倒斗时,不管认识不认识,一边揭棺材板一边打招呼说:“嗨,美女”,准没错!
我们不经常看到各种“开棺目击记”用惊讶的语气描述:“(古尸)真是面貌如生”或“栩栩如生”啊!——而且以女性古尸居多。
嘿!满街的“美女”(售货员逢男称“帅哥”,逢女称“美女”之美女)躺到坟墓里,还是美女。奇不奇?
3
中国人是很喜欢玩
弄文字游戏的。人们以为吕后(吕雉)尸体200年不腐,其实是上了中国文字的当,也可以说,是上当者没有领会中国文字善于“演绎”的精髓。
中国语言有一个十分突出的特点,就是形象、夸张。
夸张是基于“形象表达”而来——为了“形象点”,不免夸张些。
这样的词例很多,“面目如生”就是常见的一种夸张的表达方式。当人们打开一座古墓,顿时发出这样的惊叹:“躺在棺中的死者面目如生,就跟睡着了一般。”
我在看材料时,经常能见到这样的描述,有些还出自专家之口,令人好奇,恨不能扒上去亲自瞅一眼。
西汉吕太后(吕雉)的遗体真的两百年不腐?
百度一搜,这些写文章的好像就没新词儿,不是“面目如生”,就是“栩栩如生”——都跟活人似的!
可惜我们不在现场,只能看图。有了“面目如生”的期待,咋一看图,亏没吐了!!
西汉吕太后(吕雉)的遗体真的两百年不腐?
4
人死了几百年,即便墓穴保存条件极佳,真的能做到开棺时“容貌如生,就跟睡着了一样”吗?
这是不可能的!
人死后,在几小时内就会长出尸斑,也就是尸体开始了腐败的进程。很快,尸体会膨胀变形,特别是体内脏器腐烂加速,造成人体在外观形态上的较大变化,比如常见的吐舌、呕吐、尸表变色,以及因肛门松弛造成的排泄等等。对这些情况,法医最清楚了,他们是以“小时”为单位来跟人分析“尸变”的过程,经常看法制节目的朋友,对此也会有所了解。
可是为什么还有那么多人在亲眼看到古尸后惊呼“面目如生”呢?甚至正史上也有这样的记载?这是怎么回事呢?
应该有3个原因:第一,是人们对古尸有所敬畏,敢远观而不敢近玩,一眼瞄过去,见那尸首,眉毛是眉毛,胡子是胡子,脸色也不那么深,大概齐有个“新鲜死人”的模样,便忍不住说,“就像才死不久”,“睡着了”。人们在见到稀奇之事时,都喜欢绘声绘色,夸大其词。等兴奋的心情平静了,再看那古尸,早已黑了、败了,甚至恶臭了!眼前这一堆“酱肉”“焦炭”不忍促读,愈觉其先前之“美”了,在回忆时就更加坚持“刚打开时就跟生人一模一样”!
西汉吕太后(吕雉)的遗体真的两百年不腐?
第二,是记载使用了不实之词、夸张甚至编造的情节。好比《两汉演义》的那段,简直不可思议。除了吕后被发尸时面貌宛然如生,因遭盗贼“jian污”,相同命运的,还有慈禧太后,也有说孙殿英盗墓时,士兵见躺在棺材中的她跟“睡美人”一样,不禁淫性大发,云云云云。
瞧,历史上的专权女人,一个吕后,一个慈禧太后,死后都遭如此侮辱。解气不?如果武则天墓也被掘了,大概一样会因为“睡着了”而遭淫魔毒手。
西汉吕太后(吕雉)的遗体真的两百年不腐?
可是这些记载根本不可信。吕后、慈禧都是六七十岁的老妇,别说像睡着了,就是真睡着了,盗匪岂会“云云”?何况她们还是死去已久、保存条件一般的古尸(慈禧下葬已有20年)。这些记事,不过是低俗文人对他们心目中的坏女人实施的一种淫邪的变态报复。所谓“面目如生”,在这里就是个纵淫的药引子。
第三,大家习惯了,张口就来的夸张语言。
人说话未必可信,人在描述一件事时,尤不可轻信。明明比较可怖,我们偏说“如睡着一般”,面貌如生,栩栩如生。莫说古尸,就是刚死的人,恐怕也不会给人“睡着了”的美感吧?哪个不寒毛直立,后背嗖嗖吹冷风!
马王堆西汉古尸大家都看过,出土时身体发黑(比酱肉还深的那种颜色,现在展览时肤色黄白,应是药水泡的),整个令人措不及手想吐、邪念灰飞烟灭的感觉,这就是某些人说的所“最美西汉女尸”?!
西汉吕太后(吕雉)的遗体真的两百年不腐?
5
“面貌如生”作为一种固定词汇,往往用来形容死人,它本身是夸张的,当人们用它时,就已经带入了夸大的成分,听者不可当真,更不可引发联想!这就好像当你听说一位美女“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时,她就是一位美女,倾没倾城,听听就罢了,它不过就是形容词儿!
还有“女神”来了,女神也泛滥了。“美女”够实在了吧?no!现在只要是个女的,没有不是美女的。中国语言自带想象、夸张的外挂,故而我们“听话”时,千万莫要“想入非非”了!
没有人死后不腐,只是腐败程度不一样,请不要相信美女不腐的神话。
欢迎关注“皇帝不称朕”微信公众号:hdshuoshi(皇帝说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