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我说“酒池肉林”的肉是腊肉,你信吗?

2017-11-10 15:06阅读:

作者丨胡丹


人们说起商纣王纵淫,有一个经典的成语:
酒池肉林。
许多人还好奇,纣王与妲己的“酒池”里灌的什么酒,“肉林”里挂的什么肉?
其实,此事的真伪,只需要两分考证,其他八分,完全可以靠逻辑和生活常识进行推断。
考证:
在西周的文献里,还没有出现“酒池肉林”。
“酒池”最早见于战国晚期的《吕氏春秋》,称作糟丘、酒池。“肉林”出现得更晚,纣王“使男女裸相逐于酒池肉林之间”一说,始见于《史记》,比酒池更晚了百来年,属于“纣恶”的新事物。
所谓“酒池肉林”也非纣王一人的专利,人们在编排另一位大恶人夏桀的故事时,同样给他安了这么个池子和林子——只是不知谁先谁后,是纣之恶移到桀的身上,还是桀之恶转到纣的头上?总之是两个“大坏蛋”坏到一起去了。
其实,“酒池肉林”完全是后人凭想象硬载在桀纣身上的。不是纣王善淫,而是后人太会恶心人。
我说“酒池肉林”的肉是腊肉,你信吗?
下面从常识来说,人们给桀纣纵淫安排“酒池肉林”这么个场景,实在奇怪。
不知看官去过酒坊或酒厂没有,酒是要密封存在阴冷的地方发酵,默默的“酝酿”,酒液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如果几百坛子好酒倒在一个大池子里,香醇的酒气很快就散了。会喝酒的人,都会小心地把好酒封缄紧密,生怕“敞了气”,开喝时拿一只曲柄小勺,慢慢舀起来,入小杯浅酌。像纣王那样,建个大酒池,完全是糟蹋好酒!太没品位!
再说了,牛奶好喝有营养,大户人家趁钱,太太们可以随时洗个牛奶澡,可没听说往酒池子里
滚的。人们说某某好酒,也只说他掉进酒坛子里!纣王倒好,一个猛子倒栽葱,直接掉酒池子里了!
真真的酒鬼。
我说“酒池肉林”的肉是腊肉,你信吗?
(这两位泡的,是酒还是水?如是“香波”便好,假如是“琼浆”,那就太倒胃了,酒精直接上头!)
《吕氏春秋》说的“糟丘”,是用酒糟在酒池间筑起的小道。我想,再喜欢喝酒的人,也未必喜欢闻酒糟味——那刺鼻、酸爽,没得事,赶紧掩鼻而过。可有人喜欢,谁喜欢?猪!酒糟多是给猪吃了。没想到纣王的宫殿里,充溢着酒糟味,我还以为我穿越没定好位,落到猪圈里了呢!说白了,喜欢闻酒糟味的纣王,就是一头猪——这是“糟丘”的潜台词儿。
我说“酒池肉林”的肉是腊肉,你信吗?
(酒糟成山,气味逼人)
再说肉林。
纣王命人将肉挂起(不知是一条条,还是一扇扇),像树林一样,他是在露富,显摆他家猪圈里养的猪多吗?
说到肉林,我想起过去做记者时,一次去深山采访,到一户农家小坐。那时是冬天,农户堂屋里摆着大火盆,虽是木壁房子,倒也暖和。我进屋后,拉把椅子,往火前一靠,光顾烤火了,没留神头上有什么。忽然坐我对面的同事惊呼一声:“有油!”一个油点已落在他衣袖上。我抬头一看,见屋顶上挂满了黑黢黢的肉块——山里农户皆如此,放火盆的堂屋也称火屋,人在下面烤火,肉在上面烤火,烤着烤着,吸饱烟气,就成腊肉了,油脂兜不住,化作玉珠往下淌,同事就“中弹”了。
我说“酒池肉林”的肉是腊肉,你信吗?
此事我印象深刻,所以一听说“肉林”,马上想到山里人家的肉林。
城里人对堂屋里挂肉肯定无法接受,实在有碍观瞻啊,还有股子肉味!住在豪华宫殿里的纣王,比一般城里人更爱干净,他就能接受吗?
我说“酒池肉林”的肉是腊肉,你信吗?
前面是味道刺鼻的酒池和白花花、血糊糊的肉林,后面是巍峨富丽堂皇的宫殿,两者可相宜否?不相宜!纣王为啥不多植花草树木,构造假山奇石?那多美呀。
他居然还令人脱了衣服,在肉林里裸奔!这下更好了,宫妇娇娃们沾一身的肉腥,油点在头上娇滴滴的开花……瞧了此景,我想,暗纵是天下最荒淫的君主,那些美女就是个个都比妲己强胜十倍,我也不敢教她近身!“躲远点!统统洗澡切,多搽香皂”!那么纣王呢?他不是变态,不会不喜欢“香肤”,偏喜欢沾满油点的身子;反过来说,喜欢肉林裸奔的纣王,就是绝对的变态大王了。
可见,所谓“酒池肉林”,不过是后人为了损纣王而专为他布设的“景点”,道理上根本讲不通,不可信。
今人就别多事,再考证肉林是啥肉,酒池里是啥酒了吧!
酒池肉林就是今人戏说古事的一道乱炖的下酒菜。
欢迎关注“皇帝不称朕”微信公众号:hdshuoshi(皇帝说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