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博客

找呀找呀找祖先:朱元璋还有多少后裔?

2017-12-14 22:17阅读:

作者丨胡丹


我现在写文,经常不用自己寻思选题,常有读者发给我一些信息,既是与我分享,也希望我评一评。
这不,下面这条趣闻就来自读者的分享——
找呀找呀找祖先:朱元璋还有多少后裔?
哈哈,又一个朱元璋的后人!除了有族谱、圣旨为证,高老头儿还亲自上镜,和老祖朱元璋来了个脸对脸。 找呀找呀找祖先:朱元璋还有多少后裔?
村民的朴实可真逗乐的!
似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位大伯大爷冒出来,声称自己是朱元璋的后人。
这种认名人做祖先的做法,自古以来十分寻常,特别是那好不容易富了贵了的,认下一位古代名人做祖先,从骨子里透出底气。就连特立独行的朱元璋,都还差一点认了朱熹做先祖呢!
姓朱的名人不多,“祖先”资源有限,一则朱熹年代太近,容易认出麻烦——一般规律,找祖先要往远处找,所以许多人不约而同都找到黄帝、尧舜家里去了,年代近了,搞不好弄出一堆莫名其妙的皇亲出来;再一个,大概“洪武”皇帝对文气太重的朱夫子也不太对脾气,所以好事未成。
闲了玩“找祖先”游戏的,多是财大气粗的暴发户,而上面新闻中的高老先生,家境似乎不佳,却高调地认明太祖朱元璋为祖先,实不多见,也令人不解:他图啥呢?瞧老先生这衣着,似乎也没有重修家谱的阔气啊!
再说,就是高老先生被确认为朱氏后裔,又能怎样呢?

中国历代皇室后裔,除了明和清,现在都比较少见了。
找呀找呀找祖先:朱元璋还有多少后裔?
前清的黄带子扎堆儿在北京一些地方待着,人数不多,也不稀罕,你在网上搜一搜,好多人管自己叫“爱新觉罗·某某”呢!真的假的,也没人管,因为姓氏血统这玩意,除非争遗产,也没啥实用价值。
与清朝后裔居住集中不一样,明朝的后代,星罗棋布,哪哪儿都有,而且多数都不姓朱。
人数多,是因为朱氏繁衍力惊人,早在明朝他们家当道时,人口就已达数十万之巨。您想想,山西一个藩王竟然生了一百个小王子(郡主不算),都快赶上沙特王子的数量了;而且姓朱的不用干活,国家包吃包住,唯生孩子是大事、正经事,朱家后人能少么!
我说朱家人不稀奇,是因为早在明代,朱家宗室就不金贵了,由于人口繁衍太快,国家包不起了,欠账烂账太多,许多宗室连肚子都填不饱,甚至沦为乞丐——这算从根儿上找回老本行啦!
明清易代之际,无论是李张贼兵,还是鞑子大兵,都奔姓朱的杀来了!国亡了,各地藩府的朱家子孙纷纷弃了国姓,姓什么的都有,最著名的一个姓“八大”,叫“八大山人”(玩笑啦!但八大山人确为大明宗室)。所以今儿若有人说他是朱元璋后人,不需要向外人出示什么圣旨做证明,只要他自个信就成!
如果不涉及财产,祖先就是个信仰。
找呀找呀找祖先:朱元璋还有多少后裔?
(八大山人俗名朱耷)
至于高老爷子自称“酷似”朱元璋,那就完全不靠谱了,因为那张被称为“芒果脸”的画像,根本就不是朱元璋本人(可参见我写的《相术、符号与传播——对朱元璋相貌之谜的解析》)。有意思的是,有人说,朱元璋的丑像是清朝人“黑”朱乱画的,而这位后人却并不嫌弃祖先长得丑,有堂堂正像不用,非要用丑的。再次证明了,崇拜奇貌的群众心理有多么根深蒂固!
不过,如果说长一张“芒果脸”就是朱元璋,那生活中的芒果和鞋拔子,实在太多了!难道都是朱元璋?还有人说李咏、赵本山都是朱元璋后人呢!

找呀找呀找祖先:朱元璋还有多少后裔?
上午我把对“认祖先”这件事的看法发了条微博,马上又有读者给我发来下图——这回,朱家“后裔”可闹得大!

找呀找呀找祖先:朱元璋还有多少后裔?
找呀找呀找祖先:朱元璋还有多少后裔?
朱元璋加入的“明教”被名门正派蔑称为邪教,然而邪中有正,而这位自称后裔的朱水活,就纯属是神说害人的邪教了。
他如果犯到朱元璋手里,大概永远也没法害人了,认祖先也没用!
欢迎关注“皇帝不称朕”微信公众号:hdshuoshi(皇帝说史)

我的更多文章

下载客户端阅读体验更佳

APP专享